2010年9月26日星期日

梅子冷麵



這一段日子太忙了,沒時間煮食或寫文章,卻其實又越忙越掛念烹飪的樂子,也可用來減減壓。可能人比較急躁,做兩個甜品出來都自覺不合格,不是焗芝士蛋糕忘了下酸忌廉,就是焦糖煮過了變苦。怎麼我引以為傲的 「做第一次就能成功及後都做得同樣好」 (“do it right the first time and every time”) 的天賦消失了?!




激死!唯有煮個麵,又容易、又好吃、又好看的!



在廚櫃裡找找找,拿出冷麵條、紫菜、Wasabi。同時發現因很久沒做菜,廚櫃裡很多東西已過了期 – 朱古力、黑麵條、日式芝麻醬、日式麵飽糠。在雪櫃裡拿出冷麵汁,也見到日式麵鼓醬是時候要丟,鹵水汁也雪得太久了。




幸而梅子冷麵條及冷麵汁還有一個月才到期,快快煮好吃吃看。



材料:
梅子冷麵條      1包
冰塊                  2杯
凍開水              1公升
紫菜                  2大塊
冷麵汁             半支
Wasabi              少許



做法:

1) 燒開一鍋水,根據麵條包裝指示將麵條煮熟。

2) 將麵條隔水,再放在水喉下沖凍,大慨需要3-5分鐘。

3) 將冰粒放入大盤中,加入凍開水,將已沖凍的麵條分數份放入冷水浸冷。

4) 將每碗所需份量之冷麵隔水後放入碗中。

5) 剪紫菜成幼絲,放於麵上。

6) 碗內加入冷麵汁及Wasabi。 (或可以小杯裝冷麵汁浸吃,可免麵水溝淡冷麵汁。)



 

做出來顏色好美啊!當然是有色素的,但麵質爽滑不易斷,加上麵汁及紫菜,味道跟日本餐廳的無異,有感麵汁更濃、麵條更幼更好吃。簡簡單單的吃個素麵做午餐很舒服。


2010年9月22日星期三

大堂街炸雞



澳門天主教蓬勃,地域分區,亦會取其區內天主教教堂之名,如「大堂區」就是由俗稱「大堂」的聖堂而來,「大堂」聖堂充滿中西交融的殖民地特色,是旅遊勝景,遊景完畢,旅客都懂得去附近的大堂街吃炸雞,歇腳醫肚,小店子的名字就直接叫「大堂街炸雞」。




「大堂街炸雞」初開業時,正值流行肯德基家鄉雞,以為它是趕潮流。店子不當眼,卻以其味美炸雞,打出名堂,縱然店子小而且桌子地板也被炸油燻得油膩,人流卻不絕,透過落地玻璃都可看到各人都戴著膠手套吃得津津有味!在公司與同事想起下午茶可叫「大堂街炸雞」外賣,同事們都會興奮起來一致讚成,繼而滿心期待。




店子後發展起來,知道自己炸雞翼、炸雞脾、炸粗薯條熱氣,買下鄰舖賣涼茶雞骨草,相當有心,現已開設更多只做外賣的分店。




今天去總店叫了一隻雞翼、一隻雞脾及一罐可樂,盛惠39元。雞翼是全翼,大大隻的,炸得深金黃色,戴上手套撕開,一團煙輕飄出來,熱騰騰的,正所謂新鮮熱辣。脆脆的炸醬下肉卻嫩滑,汁都流到盛雞的籃子上。從前的炸皮沒有現在的硬脆,是一種帶軟糯的脆,味道側沒變,香料帶甜討好,醃料的味道比從前更深入皮肉,不會只是脆皮帶味。喜辣者可自取辣粉加味。再吃雞脾只能啃下半隻,實在飽肚。




臨離去前在店內洗手處去將手和嘴沖洗一下,便又可舒舒服服的繼續去拍照觀光了。



推介菜式:炸雞翼、炸雞脾、炸粗薯條



評分 (5分為滿分)

味道:1-2-3-4
服務:1-2-3
環境:1-2½
價錢:1-2-3½
廚子的熱情:1-2-3-4





大堂街炸雞
地址:澳門大堂區大堂街
營業時間:Mon-Sun, 11:45 am – 9:30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