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煎牛扒配磨菇忌廉汁





我老公不愛吃牛扒,也不愛吃白汁,如外賣送錯一個白汁海鮮飯給他,他寧願整晚餓著不吃。但事情總是這樣發生,天意喜歡弄人,有次朋友帶我們到路環的陸舟餐廳,他們的signature dish便是 Grilled Steak in Mushroom Cream Sauce! 我老公一吃愛上,往後更是常帶我回去,延伸至現在喜歡上任何用白汁做的意粉。


而我就像所有愛烹飪的人一樣,吃到美味的食物,腦裡就開始猜想它的秘密材料與調味,想著如何在家裡做出一個一模一樣的!經過數番嘗試,發現原來此grilled steak的神髓不在一塊肉味極濃的肉,因在加上忌廉與磨菇後,兩者的香濃會使牛扒太膩,反而應花心思在提升牛扒的香氣,如加入麻油、威士忌,甚至用碳燒,使整個扒濃郁、平衡而又香氣複雜。


以下煎法我得一塊邊沿六成熟而中心三、四成熟的牛扒。


我從前也沒想過我會吃rare的,就記得有數次到我前一份工作附近的餐廳午膳,我總是叫澳洲牛柳,八成熟 (總之不見血),每次切開卻總是見紅,血流成汁,因很餓了,先吃一口,但發現那是非一般的鮮美,直衝上腦!吃到中間越來越生卻越來越美味!美食能令人忘憂與嬲怒,所以那時逢心情不好便去叫澳洲牛柳。我一直以為那就是那間餐廳的廚子心目中的八成熟,所以我一直也柯打八成熟,直至離開了該工作一年多再回去,送來的八成熟粗「鞋」而鮮味不見了,那時才驚醒當年是廚子故意給我五成熟的,要我這膽小小姐開拓味蕾的眼界。






材料:
厚身肉眼牛扒                1
磨菇 (切片)                   1
巴西里 (切碎)               1湯匙
威士忌 (或白蘭地)       2湯匙
鮮忌廉                            3湯匙
                                    2湯匙


做法:
1.         於肉眼牛扒加鹽、即磨黑胡椒及麻油
2.         燒熱平底鑊,加三湯匙橄欖油,放入肉眼牛扒,煎至一面焦黃才轉煎另一面。
3.         煎至兩面焦黃後,上碟。
4.         此時原鑊內的油已滲入了牛扒的肉汁,加入磨菇片炒軟,灑下威士忌,加入鮮忌廉、水及巴西里碎,煮至起泡滾起。試味,可加入鹽及黑胡椒。
5.         將汁倒於扒上,即成。



Inspired by: 路環陸舟餐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