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星期一

五星級賣雞佬



愛逛超市!

因愛上了烹飪,所以經常出入大型超級市場。

超市的食材,無論是新鮮的或是有牌子,都包裝乾淨、明碼實價、標明過期日,貨品種類更是多得超乎想像。而且有冷氣,又有購物車,穿過一條又一條排列整齊的貨架,遇到新奇的貨品就停下來拿上手研究一番。行超市,實在是一件賞心樂事。

有煩惱時,一踏進超市,步過它的冷氣風門,超市內清涼舒爽的,厭煩已走了一半,再看到琳瑯滿目大多都是可以吃的東西,更煩惱都被分了心,而且沒人會煩你,就以你的步伐走完個超市便可,買了心愛的食物,滿足了購買慾,吃了喜歡吃的,心情自然又好起來了!

唯獨有一件事,我必須到傳統街市,就是要買新鮮雞!海鮮我有時也可要外國來的冰凍貨色,技術已做得很好,味道及肉質都保存得宜。但即殺的新鮮全雞,我只好大著膽子去傳統街市。


傳統街市的驚喜

其實現在的街市已大大進步,光猛又有冷氣,而且鮮活的氣味並不濃烈。肉台魚台都是用不銹鋼的,感覺更乾淨,但賣魚賣雞的地上仍是濕漉漉的。我第一次想買雞的時候就被嚇倒,丁著腳尖的走進去,進了一半即走回來。雞販熱情招呼,我不好意思,便說:「我只是想看看。」他們反倒說:「不要緊,隨便參觀!」

他們不是幽默,而是真的有遊客專程來參觀我們的街市,街市佬都見過世面!

有一次便遇上一群香港遊客,領隊帶領下一行廿多人,每人一步相機或手提攝錄機拍過不停,驚呼我們的街市採了天然光、乾淨而且用了扶手電梯。我不是不贊同他們,而是他們塞著通道行動緩慢,且我肚正在打鼓,「大佬們,你阻住我吃早餐呢!」我難得穿過他們,便一直往上走,怎知道過了頭,去了最頂層的政府社區活動中心。好心的保安叔叔笑笑口,指導我可走回下一層熟食中心的方向。

現在我已不怕入街市,還棄超市轉到街市買蔬果,新鮮便宜種類多。上週我買完菜便走到又到雞檔,說要兩隻雞,雞檔老闆娘不問我要什麼品種,而是溫柔的問我要煮什麼菜,我說要做醉雞及手撕雞。

本以為有現成的雞買好就回家做菜 (因我上兩次都是下午四時去買劏好的尾貨),怎知道賣雞佬此時出現,一手拿了我剛買的一袋子菜,掛在他的檔口台上,問我要「咩碼」?我也不肯定他問什麼,便答:「中碼。」他笑我這樣也答得上,因他們通常只會問「要幾大隻?」而不是「咩碼?」

他著我十分鐘後再回去取雞,似乎是知道我怕殺雞之聲。


「Wow Your Guests, Please!」

我別無他處可去,便到熟食中心坐下來喝個可樂,想到賣雞的也有個學問。

別看那個賣雞佬不收邊幅的,我第二次去光顧,他已認得我,問怎麼不見我兩個星期。認得顧客,make them feel special。提供細心服務之餘,give them more than they expect。問我煮什麼菜,是給我兩隻雞外,提供應用什麼雞的專業意見,更替我保管餸菜,不用我拿著到處去,我輕鬆了不少,是因他們的額外服務啊!

就像你到五星酒店的咖啡室喝咖啡,他們給你咖啡、糖、奶,還有兩片朱古力曲奇,是額外給你的,但不收費,給你一點驚喜,使你更滿意酒店之服務,賓至如歸,記得這個良好的experience,你就會再光顧,成為「Repeated Guest」,甚至熟客。

獎項都可以是虛銜、可以造馬。真正注意服務質素的五星酒店,都以「Percentage of Repeated Guest」 來量度顧客真正滿意酒店的程度,並會投資於加以改進。成功與否,就看我們是否能夠「Wow the Guest!」

記得年前,曾任的五星酒店因政府的外勞政策,要辭退數量不少的外地餐廳服務員,前輩打電話來問我即將開業的新酒店是否幫忙吸納一些,我著她叫他們盡管寄履歷過來,因我就知道他們是受過良好培訓的五星員工。我打開他們的履歷,除了一般餐廳操作外,十居其九以能夠「Wow the Guest!」引以為傲及作薪價賣點。要知道這些人材,去到哪個服務行業都能為公司帶來榮譽與營利。


五粒星星的意義

但也不是每間五星酒店都會有五星服務,是因酒店的開業時的星級,是以酒店的硬件來評定,例如是否有海景、泳池、賭場、健身房,而並不是以酒店聘用之人材及服務質素。


就有一次,是流感爆發高鋒期,我在女廁看到房務部主管去完洗手間後只沾一沾水,並沒有用皂液洗手。當時我當作沒看到,只在下一次例會中代表人力資源部,應衛生局呼籲,提醒各人要防流感傳染,如廁後要用皂液洗手最少一分鐘。之後有在女廁再次碰上,她賭氣的連水也不沾就離去,我對她的自卑與自私感到可恨。酒店開業在即,安排員工測試房間。上樑不正下樑歪,我戰戰兢兢,深怕惹了個皮膚病來。

又有一次酒店經理集合各部門總監與副手,想為餐飲部brainstorming,要想出為酒店開業後,餐廳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ideas。餐飲部先提出了一些別家已在做的點子,我卻說我們要「Wow the Guest!」。他們似乎對此從未聽聞,還以為這三十出頭就當上管理階層的後輩是否瘋了,說什麼瘋話來,「What? Make the guests say “wow!”?」對我提出的嗤之以鼻。


歐式Menu 與 Champagne Buffet

我又提議以酒店的歐洲風格作賣點,製作歐式Menu,在同區酒店中別樹一幟,或在週未下午茶時間舉辦Champagne Buffet,以香檳搭配能引出香檳最佳味道的食物,帶出歐式品味。不知道他們是對於此之知識沒有信心,還是不願花時間做資料搜集,總之他們只想做好基本功夫就可以。部門是他們的,他們不願我又有什麼辦法呢?

我回家後越想越氣,自己上網查看資料,買了香檳、士多啤梨、桑莓、黑白朱古力及我從荷蘭帶回來的老牛芝士做pairing,吃個滿心歡喜的。喝剩的香檳又做了幾個創意甜品果凍,點滴不浪費。


















後來我與一個當日半點意見也沒提出過,只用iPhone不停上網的同事說起,原來他一早對這團隊放棄,對他們欠缺創意、前瞻性、及無法以宏觀制定策略感到無奈又可惜。

酒店難以與同區的五星酒店相比,開業後被批評為雷聲大、雨點小。開業多時只得聲名狼藉,也不無原因。


一個熟客的誕生

十分鐘過去了,我回去取雞,詢問價錢,清楚說明我這是硬骨雞,二十元一斤。如要試走地雞,下次可預先提出。要拿回放下給保管的菜,「不是送給我的嗎?」幽我一默。見我一袋二袋的,多給我一個大袋全裝進去。

客人又來了,他是街口第二檔,一見客人便老遠叫她一聲,先聲奪人,不會被人搶客,那女士是來幫他買雞的,是Repeated Guest!

回家要清洗雞隻,用不了我多少時間,因本身雞毛與內臟已清除得乾淨。雞煮出來皮爽肉嫩,醉雞與手撕雞都吃得令家人滿足開懷。我大慨要做這賣雞佬的熟客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