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星期三

金利食店

【此文於2011121 happymacao.com 吃喝在澳美食佳餚中轉載】





不說不知,從前友人去了外國移民或升學,來信說最掛念的地道美食是雲吞麵。現在?他們紛紛在社交網絡知道我在吃「金城米」,留言說「流哂口水」、「掛念不而」。




澳門無人不曉「金城米」,說這篇是食肆推介實在多此一舉,此乃為引起更多共鳴之趣、保留地道美食回憶之文而已。



那不妨說食店之由來,是一家開在澳門名女校附近的家庭式小麵店,店子在小巷街角,週一至週六早餐時份,街角兩面的鐵閘都拉起,遠遠便可看見店主在兩個大湯鍋面前,煮麵煮得蒸氣亂竄。室內只能坐十人,都是穿著得體校裙、紮著整齊馬尾的女生與他們家長,通常上了中學的女校生或在職人士,喜歡買外賣,中午時份情況相約。唯早餐及中午的最大分別為 – 早餐時段有最馳名的雞及牛腩,賣完便不再造,所以中午未必吃得到!



所有東西的賣完了,下午四時放學時段也就不開門。通常都不開門。忘了說,他們早餐時段後至十二時都拉閘關門的。



來餘述一下他們最受歡迎的麵食,但不宜把味道說得細仔,因其實這些地道美食,腦袋用的記憶法屬印象派,總之用時食後都感覺滿足良好,然後再化成美好回憶,不需多深思它在你脷頭上有多複雜奧妙。是件「食家來彈你也叫他返歸,廚神來讚你也說不及你回憶精準」之事也。



墨魚丸雞米少辣


先有什錦,即魚片、乾尤魚、瘦肉片。牛腩,是汁腩,放在麵食中味道濃郁。雞,像咖哩雞,或有人說有點像葡國雞,也沒差,澳門早是中西文化的大熔爐,更何況是中葡飲食的交融?很多人喜歡吃雞腩米,二汁混合味道更為複雜,而且此二可遇不可求,一見到有便要填補從前的空虛!魚旦、墨魚丸等也是很不錯的選擇。



粉麵包括幼蛋麵、粗麵、河粉、油麵及米粉。湯底是豬骨湯,清的,沒有奶白色。來說重點,是他的兩種醬汁,深燈汁及淺燈色的,一辣一不辣,但二味之別已大概沒人分得開來,因我們落單時習慣叫「雙汁」,此汁為「金城」麵之另一靈魂所在,掛在麵上,味不可抗也!米粉與此些味道又濃又微辣的汁料最配,因而為最多人喜愛。亦由此,此店之麵食漸漸被學生稱為「金城米」!



試過有同學替姐姐買麵,按要求說要「撈米」,即不要湯,只要雙汁,在午市時份牽起一陣風波。因店主堅持其麵食應放湯,從沒「撈」的習慣,價目表上也沒有「撈」的價錢。同學覺她只是替人買麵,買不到又怕給姐姐罵,最後店主將湯與麵分開裝,再在米粉上加汁,另外收費。總之,不能不要他的湯。其實去湯成本反少了,為何不能?只能說是前輩的一些堅持。你也能明白為何他只做早午市,或只在早上賣雞及牛腩嗎?



魚蛋米少辣


不可不提他們的辣椒油,自家炒的,帶一種乾辣的勁兒,在入湯後才會散出辣油,最後加上爽口東菜添鹹香,方為完美的「金城米」!



不知就裡的人早就想問「金城米」與題「金利食店」之關係。關係可大!是我們澳門人食福之重大差別!



話說店主兒子放洋讀書,兒子學成歸來後覺得父母經營食店的手法,不能充份利用「金利」的名譽及地舖本身,故開始將金城由早餐時間開到黃昏六時半,中途沒有休息時間,而且雞、牛腩全日供應,更可「撈米」!後又在同一條街找了大一點的地舖,叫「金利」,那時染了時尚金髮的兒子親力親為煮麵,母親在旁打點,恐太多女生打她兒子主意,愛子心切啊!



後更看好氹仔區之人口發展,在近澳氹大橋之附近,多開一間分店,同樣每天七至六,出品穩定齊全。後來兒子再沒來店子工作,由父母繼續經營,但仍依兒子的模式,兒子留下了「遺產」,福澤我們饕餮之徒。有舊街坊笑說多得他兒子是對,但也多得我們每天的奉獻,使得只做早午市的「金城」小麵店,也能供兒子外國留學,見識廣博,懂生意之道。笑話一則,店主夫婦無需介懷。



無論如何,我們就是如此喜愛吃他們的「什雞米雙汁少辣」。你可在外國的 China Town 吃到雲吞麵,卻不能吃到一碗「金城米」!



什雞米雙汁少辣外賣




推介菜式:什錦、雞、牛腩、魚蛋、墨魚丸。



評分 (5分為滿分)
味道:1-2-3-4
服務:1-2-3
環境:1-2½
價錢:1-2-3
廚子的熱情:1-2-3½

 
 
 
金利食店


地址:澳門氹仔花城區拉哥斯街帝庭軒地下

電話:(853) 2884 1029

營業時間:Mon-Sun, 7:00 – 18:00

1 則留言:

  1. 好味,但貴,非本地良心食店,澳門人因為他不停加價已對其生意之道產生厭惡,減少很多一直支持的老客再幫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