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星期日

《做個小廚神》




每個人都一看愛上!

這個由Master Chef Australia演變而來的JUNIOR Master Chef Australia,從5,500位小朋友當中挑選出50位競逐小廚神名譽。來參賽的孩子都只812歲,沒有一個teenage








我之前在Cable看過一、兩集,但沒字幕提供,又在早上播出,很難追看,但那時已看得起雞皮疙瘩。盡管八歲時的我,已在廚房拿得起大菜刀與大鑊鏟,煮得數味簡單的小菜式,但與這些小廚師比較,只會相形見絀。













第一集以國際菜作開端,讓孩子們發揮所長。不同種族的澳洲孩子當中,有意大利人、希臘裔的、帶頭紗的、中國人、印巴裔,美食無國界,好的廚師亦然,更沒被小小年紀所限。他們帶著祖母的食譜,或與其族裔南轅北轍的,於四十五分鐘之內,做出極奇複雜的菜式,左手攪著醬汁,右手不忘翻轉在煎的肉,然後打開焗爐看看裡面的。有人即場鮮造意粉或芝士麵糰,金頭髮那位小胖子煮了白飯。那些攪打汁料的節奏、捲起蜜卷的手勢、掛著一條條鮮造意粉而輕輕垂著的小手臂,無不令我濕了眼眶,感動不已。



















大會提供的食材廣泛而豐盛,一倉庫內,還包括罕有昂貴的。孩子的菜式內有羊奶芝士、黑松露或藏紅花,你提供得了,他們也懂得煮!











時間到,是上菜讓主持人試味的時間。每一碟就如五星酒店的菜餚,擺盤與顏色的配搭,令人目不轉睛,主持人吃了,拍案驚奇!所以也不難看到座上又笑又哭的proud parents,正替孩子大力拍掌。









整個節目除了孩子們的技驚四座,他們也會不時跟對手說「Good Job!」、「Well Done!」,完成菜式後拍對方一下膊頭或來一個大擁抱。我甚至不會說這是風度,因風度包含容忍對方不足,而孩們們表示的,是真心讚許、惺惺相惜之意。主持人帶鼓勵性的評語、適時的提示與幫助,亦令比賽的氣氛很正面,使人看得很舒服。








最怕看那些大廚吆喝不斷、把參賽者彈得一文不值,而參賽者又似乎力不從心的烹飪比賽節目。何不找些有天份的人來參賽,免得辛苦了大廚,辛苦了參賽者,又辛苦了觀眾呢?

到節目的最後終極比賽,大家會看到孩子們的烹飪技術更加精進,連要以大量骨頭長時間燉製,再加入肉碎及雞蛋殼淨化,及拋入茶葉包以增韻的清高湯「Consomme」也烹煮得出來,只為了配合一度煎魚菜式!那是專業法國菜廚藝訓練才會學到的清高湯呀!

在明珠台看了三集,我跟那些參賽者的家長一樣,仍是看得又笑又哭。老公見我索著鼻涕,不解的問我:「妳哭甚麼啊?」我直呼回去:「你不明白的了!」而其實,我自己也不理解,我哭什麼。

雖是一項比賽,但他們享受做菜,也只因為享受,才做菜。 Not for the sake of being something, but for the sake of doing something. 我看到了孩子們熱愛烹飪的那股純粹,心滿意足的蛋臉,隨意綁起的馬尾及白圍裙,比什麼精緻化妝及時尚華衣更好看。也或許就是這些原因,我感動了。

「我愛烹飪,因為很好玩。」、「我計劃18歲開餐廳。」、「我想與喜歡烹飪的人一起,那很棒,不是嗎?」。




《做個小廚神》,逢星期三、四 , 晚上8:30,明珠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