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星期五

不是干邑,是Armagnac 雅馬邑。




家附近開了新的成昌超市,是娘家樓下新惠康同一家族的。從前中學、大學至出來工作,遇上不如意事,臨回家前腳就不由自主踏進了超市,被風閘大力吹一下頭頂,很自然就開始看看熟悉的凍櫃、拿起這新款的餅乾、研究那沒見過的醬油,不消一會,對煩惱的注意力就被分散了。在收銀機付錢以後,原本令自己不快的事都會被拋諸腦後,回家再吃剛買來的comfort food心中石頭輕了不少。



有說這叫Supermarket Therapy,管什麼名堂也好,實際上十分有效,只要逛一圈。



所以對這新超市很有親切感,也高興終可像從前那樣,要什麼食材「落樓下買」就有了,不用開車到市中心,那種方便是很窩心的。今天為表支持,到超市買支威士忌,被超市老闆強烈推薦這支法國Chateau de Laubade出產的Armagnac








Chateau de Laubade - Bas Armagnac



Armagnac雅馬邑,與Cognac干邑是表兄弟,同屬Brandy。又因與威士忌同是蒸餾烈酒,蒸餾後一樣會存放於橡木桶陳年,裝瓶前再以水稀釋其酒精含量至40%,因而顏色口感味道相近。最大分別在於Armagnac的原材料為葡萄及只會蒸餾一次,威士忌則是麥芽而須蒸餾兩次或以上。




Gascony 加斯科尼




Armagnac是法國西南面的Gascony加斯科尼的特產,釀製技術已經有700年,是歐洲最古老的釀酒方式,比400年的干邑和300年的威士忌還要老遠。14世紀時,被用於醫治炎、眼睛灼痛或流眼水、皮膚傷口、痛風、潰瘍病,以及令長者回復記憶,延緩衰老等等。




Chateau de Laubade




爾多大學更於2007年,針對法國Gascony人民縱然每天煙不離手,仍具世界最低的心血管疾病比率,作出研究。他們先在老鼠身上測驗,發現的確能減低血栓形成。




Chateau de Laubade




雖然已有許多報告指出,每天喝一小杯酒精飲料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但爾多大學再繼而在兩批自願者中測試,一批每天喝30毫升Armagnac,另一批則喝30毫升Vodka研究證明喝過Armagnac的那一批自願者更有能力預防心臟疾病。






Photo: Rodolphe Escher for The New York Times




有關研究著重Armagnac獨特的蒸餾過程及存於橡木桶陳年時間的長短,對身體最為有利的陳年時間為510年,過長或過短亦會影響功效。這就是閣下於Armagnac對心臟血管之益處,或經長久陳年的優美復雜口感的取捨難題。Armagnac的陳年時間則可於酒瓶後的出產日期推算出來。








或你會誤會以上是超市老闆提供以助銷情,但實只因他本人已親身嘗過,此瓶Armagnac比其他大品牌的V.S.O.P.X.O.都還要醇厚,而他嫌我選的那支威士忌陳年時間不夠長,明顯只為推良品、尋個志同道合。我回家後,好奇心驅使下才翻書上網查到一大堆關於Armagnac的資料。






Photo: Rodolphe Escher for The New York Times




超市老闆愛喝葡萄紅酒而我就愛威士忌,我們站在店內酒櫃前各分享一些知識及心得,後談到兩者對健康影響之分別。他認為葡萄酒有助抗氧化而威士忌會傷肝;我就相信不能以飲酒增長健康,所以喝威士忌也只偶一為之。才發現,葡萄酒與威士忌愛好者的交匯之處,在於一支Armagnac



最後我決定選回我的心水威士忌,他則大方於酒櫃拿出Armagnac出來開瓶分享、讓我品嚐。




就站在一棟罐裝啤酒前輕鬆試酒。




顏色較深而掛杯不厚,嗅下去是暢快經驗,香醇而一點也沒有烈酒的酒精刺鼻情況,近嗅及嗅多少回也是馥郁有緻。喝下去跟威士忌相約,中等的橡木及焦糖風味,醇,於活潑與沉實之間,我確保aftertaste 是悠長的,過兩小時亦在口腔繞讓,只嫌餘韻有點死板。



我喝威士忌會越喝越精神,到了晚上亦會好relax偶一打嗝的那股威士忌味道清新而醇香,會令我滿意微笑。Armagnac則令我有些面熱了,也會有點微眼睏,如Spirit (烈酒) 這個英文字是以蒸餾之法所得之純淨、由純淨能給予的力量有關,那睏或因Armagnac與威士忌蒸餾次數之別。





Photo: Rodolphe Escher for The New York Times




雖威士忌仍為我至愛,但Armagnac也不錯,它更是一些識途老酒鬼所要搜尋之愛物,加上Armagnac地區產量一向少,難找是必然的,此瓶2005年出產的售MOP550。我感有幸讓最古老的新鮮事滑過舌頭,更欣賞超市老闆腦筋轉得快、沒廢話,愛酒之人不妨來此多溜達交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