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星期日

吳廷記




天氣回暖,出外行走的意願開始活躍起來。心血來潮,想到了下環街市附近的紅豆餅,口水直流,非吃不可!






我照平常經中區,由舊澳督府走上慈幼中學,卻突然膽大,想在橫街小巷間冒險,不穿鵝眉街,隨意踏進一小路,拐一個彎,發現了一處有趣地方,在古色古香牌坊上掛上了名字叫「幻覺圍」。牌坊以灰磚砌成,上方有一小木百葉窗,頂上更有顏色鮮艷之繪畫及提了兩首詩,其中一首是李白的【春曉】。







小圍內有一古舊建築,木百葉窗暗紅油漆破落,雖不能觸及,但質感之強烈令人知道一碰即會在指上留有灰塵、漆面側會脆弱散落。仍有人居住,且此圍前街角,學生主婦及電單車來來往往,好不熱鬧。





向前走是一香火鼎盛的小街廟,在旁就有一間賣香燭的店舖,裡頭的人在搓麻雀,在小天地裡寫意隨意。再外出就離開了小巷,看到了天,繼續穿過任何一條巷子便是下環街市。






本要找紅豆餅,以為它一是仍在街上擺街檔,要不搬上了下環街市熟食檔樓層,怎知道原來它搞了個地舖,就在下環街市斜對面,非常易找,加上最少十人圍著等紅豆餅做成,根本就搶眼。






看著兩位大嬸一個包餅一個煎餅也像個娛樂。粉白白餅皮由生粉團及熟粉團混合揉成,中間放上一大匙的紅豆蓉,滾成波狀,另一人就將波型麵團在到熱平底鍋中,用手指純熟的壓數下,餅便成扁平,壓時回彈看得出粉團有彈性,在鍋內半煎炸至金黃,偶有失手粉團爆開,紅豆蓉外露,偏偏分在我的手上。幸好我要了兩個,唯將不完美的那個留給老公,好的那個讓我拍照。






拿在手裡是非常熱的,通常我忍不到街口就拿出來吃了,外脆裡糯,是我最喜歡的質感,也不油膩,紅豆蓉不厚重,直覺上是加入了如冬瓜蓉的材料,不太甜,剛剛好,只售五圓一個!






吳廷記門前左邊做紅豆餅,右邊就做冷糕,在等候紅豆餅時,冷糕也剛巧做好,冷糕其實是一熱的小吃,卻門庭冷清,大概是因為餡料以花生芝麻碎配以太大量的砂糖而成,把人們,包括我及站在我旁的小姐嚇怕了。食譜要隨時代進步,是這個意思了。







推介菜式:紅豆餅





評分 (5分為滿分)
味道:1-2-3-4
服務:1-2-3½
環境:n/a
價錢:1-2-3-4
廚子的熱情:1-2-3½






吳廷記



地址:澳門下環街15號地下 (下環街市斜對面)

電話:(853) 2856 539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