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星期四

知味人生 - Nigel Slater自傳TOAST改編電影




從 Amazon 買來的 Nigel Slater 自傳 "Toast",看了十多篇再翻兩翻便要放下,不是文筆差勁或是什麼的,書本身就得過六項文學獎。就只自傅本身以短篇文字記錄了 Nigel 小時候的點點滴滴,而他成長的地方為英國,記憶與文化體驗連不上罷了。情況就如我對Nigel說起我們小時候酷愛踢拖去街邊檔買龍鬚糖、咖哩魚蛋與雞蛋仔,他亦未能產生共鳴一般。


但我仍愛 Nigel 對讀者的坦白,書評者形容作品很 "intimate",那是執筆寫字的人最可貴的地方,讀者是否有能力辦別及欣賞坦率的作者是一個方面,抑或會隨意被作者操縱愚弄也是另一個方面。讀到深澀痛苦、尷尬不明的,而你又同樣遇上,作者與你,便成了知己。看到別人有一樣的經歷,心結往往已解了一半,心想,至少世上有另一人和我一樣,並不是我被上天看上特意折磨。這是讀到一本好書最重要的效果。






編劇為 "跳出我天地" 的 Lee Hall,就是那位按排主角 Billy Elliot 在片中於芭蕾舞學校入學試時,不惑的向評審解釋愛跳舞是因為 "it's like electricity" 的出色編劇。勇敢去拋開世人的偏見愚昧、忠於自己,似乎是 Lee Hall 筆下的拿手好戲。( "跳出我天地" 中的地方及年代,認為男孩子不應去跳 ballet 而是去礦場實實際際的打工。)


英文片名與自傳 "Toast" 同名,中譯 "知味人生",飾演 Nigel Slater 的為 "朱古力掌門人" 的Freddie Highmore,Nigel母親則由 "愛麗絲夢遊仙境" 的Helena Bonham Carter 擔演。已於10月13日在香港上畫,澳門戲院大概不會播,唯等 DVD。


電影永遠是你沒時間或沒法看懂一本書時,最省時易明的出路。




P.S. 明珠台現逢週六下午重播 Nigel Slater Simple Suppers 的第一輯,我又再掛念那兩個忌廉色 Le Cruset 鐵鍋,上次於香港開倉大減價剛巧病倒了沒法去買,沒老公陪自己也未能將兩個超級重身的鍋子從香港抬回澳門吧!  從廣告中我是看到有忌廉色的,有甚麼辦法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