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星期四

吃,為什麼?



吃,為什麼?



肚餓囉!


但我們現在很少會純粹為填飽肚而去吃。我是在剛剛出來做事時期,才會「不求什麼,只求充飢」。


中區下午一時正,全區的office男男女女,一副戰鬥格的步出升降機,快步走去各茶樓餐廳麵店,為的是能佔一個位置坐下來趕快點餐,能於兩點前把飯吃好是非講好,再回到辦公桌前。找了兩家也找不到位子,只好排隊去買盒燒味飯,不是因為好吃,只是因此燒味一早燒好,不用再煮,切好放在飯面就會給你,好快就可以有得吃。


若果你公司有提供免費員工餐廳,那是多麼幸福的事!一是因為員工餐廳設在公司裡,省回不少來回時間。二是因為員工餐廳必定有足夠位子,不需到各餐館跑。三是飯菜已煮好,隨時坐下便可吃。我們終可慢吃細嚐,也多了時間回氣休息,而且是免費的,選菜時心情也輕鬆。


我走過數間五星酒店當人資,聘請員工餐廳經理及廚師時,問到他們會怎樣把員工餐廳經營好或什麼是他們的拿手好菜,多數應徵者都會看小自己的工作,說「飯堂都是那個樣子啦…」、「有時候飯菜不夠熱就在所難免啦…」、「不外乎就是炸豬扒、炸雞翼與椒鹽骨,再加一個青菜啦…」。而且很多都沒答得到,員工餐廳最重要的是清潔。




食材與味精


另外菜色營養及是否加了味精也是關鍵。食材新鮮是重要,但其實菜色多樣化跟營養有莫大關係,因為只有能吃到不同的食材才可有機會吸收到各食材中獨有的營養,以及它們帶給身體的好處,不能單只以西化的營養價值作標準。我問過十個廚子他們做菜會否加味精,九個都會答「會」,餘下的一個,會說他會下雞粉。


你到超市隨手拿一罐雞粉 (或雞湯) 看成份,都看到「增味劑」,亦即味精。但廚子告訴你他不加味精、雞粉或雞湯,你亦不要太開心,因為各種化學增味劑現都以不同奇怪名子現身,估不到也記不來,最重要是公司設定員工餐廳的宗旨是要員工吃得健康,廚子才會棄「味精」不用及少油、鹽、糖。


話說回來,「加味精」其實是額外成本,不加反而健康,不明白為何有些公司仍任由廚子於員工餐廳的菜裡加味精,味精本身是用化學方法濃縮了的味道,所以吃久了容易造成脫髮及皮膚敏感,難道公司希望自己的員工都禿頭兼皮膚又紅腫又脫皮的去服務顧客?



遇過最好的


我遇過做得最好員工餐廳是用「餐廳式」營運,即當它是一間餐廳來管理,不收費但用各種方法收集員工用後意見,並真的認真改善。


餐廳全是木椅沙發,沒有一張膠椅。吃的飲的全不加任何增味劑,進出餐廳或拿食物沒限次數,而且食物款式很多。員工餐廳裡設有大烤箱及煎鐵板,會提供烤紅肉、煎魚、烤雞或漢堡扒,另加中西式菜餚各四款及中西湯各一款、白飯意粉。飲料有汽水奶茶十款,冬天有熱朱古力奶,糖水或涼茶按天氣而定,夏天會有雪榚。早餐有中式點心、煙肉烚蛋、米粉通粉、即煎雞旦、牛奶穀物數款。沙律、煙火腿、飲料,麵包、蛋糕、粥各數款二十四小時供應,員工餐廳本身全年無休。


最絕的是,除了數部平面電視不停提供有線資訊娛樂外,餐廳裡是沒有鐘的!

手機、ipod上都有顯示時間,用不著公司畫蛇添足,掛個鍾提醒員工夠鐘回到崗位。它的理念是,把員工照顧得好,他們自會為公司賣力。該公司員工來自世界各地,非常國際化,所以隔月辦一個國家的美食節,員工之間可透過美食互相了解彼此文化,該國家的員工又可解一下思鄉之苦。



請當這裡是你家 Make Yourself at Home


曾有越南來幫該公司招聘越南員工的中介人希望來公司參觀,替他的申請者看看環境,了解一下公司福利。我就帶他走走,來到了員工餐廳,我解釋外地來的員工例假也可回來用餐,不用擔心要在外頭吃飯費用重,沒錢寄回家。他問我是不是真的放假也可回來使用餐廳,我答:「是的。」他謝過我便說要回去了。


我當時想是不是我招呼不好令他那樣匆匆離去,後來才知道,原來他看到那個大烤箱鐵板、三大行食物與平面電視後嚇呆了。然後又請我寄一些員工餐廳的相片給他作招聘用。


我常在想,員工餐廳不就如你的家你的媽嗎?聽來有點煽情,但它隨時ready,替你準備好飯餸餅乾,給你最有益的食物、最全面的營養,不會催你吃完,只求你吃飽,看電視休息一下,擔心你在外吃得味精多錢銀又負擔重,叫你不如回家吃。感動不感動?




心靈味道


但你有時還是需要在外頭吃的,又是為了什麼?


想念童年時小食,找遍橫街窄巷。親戚從外國回來了,要一家人圍著飯桌團圓。暗戀同學,坐在她常與朋友下午茶的冰室,希望碰到她。約情人吃飯,要選米芝蓮三星餐廳以表浪漫誠意。愛一個沒法在一起的人,去他最愛去的餐廳吃一份他最愛的牛扒。


原來除了為維持身體機能外,我們吃,還有很多原因。


吃一段回憶、吃一場歡聚、吃一個承諾、吃一串思念、吃一份期盼。我們吃進了營養,也需要餵飼、養潤我們的靈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