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星期二

全澳最好吃的炸魷魚!


【此文於20111117 HappyMacao.com 美食佳餚專欄中轉載】




小時候流行炸雲吞、串魚蛋,每間學校門口總有車仔檔,一放學就會給孩子重重包圍。孩子大了,魚蛋成了童年回憶,要繼續尋覓,盛行之況,更成了澳門特色,連台灣及日本的電視台也相繼報導,遊客追著吃,車仔檔自然搬進了街舖,利潤可觀也。但賣炸雲吞的呢?似乎都不見了。最為人愛戴的華記,打理人去世多年,無人接手,其他街檔碰上要靠運氣,而且質素參雜,吃炸雲吞只好到廣東麵店吃炸蝦肉雲吞,蘸甜酸汁,最少有個把握,但都不再是回憶中的魚肉雲吞灑喼汁,街頭風味成了絕響。


而最可惜的,莫過於只在炸雲吞檔才吃到的炸魷魚也一同消失了。


炸魷魚有分沾粉漿及不沾粉漿兩種,都用粉紅色的發水魷魚。沾粉漿的,粉漿太厚外層硬而不脆,且只會吃到一口粉糰。有些粉漿下油鍋後不住棚漲,虛張聲勢,買的時候沒法看到內料,咬下去空心、魷魚份量少,便大有被騙之感。還是不沾漿的老老實實,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無論偏愛魷魚鬚或是魷魚筒身,都啖啖肉,非常過足癮!


這萬般誘人的街頭零嘴為何會息微呢?聽聞為在街上以滾油炸食容易發生意外,政府怕傷及途人而立禁了。






但我悄悄發現,有一檔心水仍在賣炸,就是在賣草地四叉路前的街檔。我一向有買,前兩年改做賣魚蛋的,近來又偷偷將油鍋設在新車檔內,以盛有魚蛋牛栢葉的銀盤子蓋著,掩人耳目。始終是殺手鐧,怎忍得住不出招?此小檔,論味道坊間調校得最好,炸得不過乾,而且份量足,每一串都有鬚有身的,而且炸油都吸收了各種食材的味道,炸出來的成品味道濃郁。熱氣、膽固醇、街頭細菌、千年油,都暫忘吧好不好?而且它也不是天天開檔的,偶一為之,然後多喝杯綠茶吧!


是日還買了它的炸雞腎,從竹籤扯下來時稍硬,但吃著爽口而且味道不錯。






要不安排上政府街市的熟食樓層,要不就留個生口,不要問警察「去炸魷魚的街檔應往哪邊走?」。謝謝!



推介菜式:炸魷魚



評分 (5分為滿分)
味道:1-2-3-4½
服務:1-2-3
環境:1-2-3
價錢:1-2-3½
廚子的熱情:1-2-3-4





炸魷魚街檔
地址:澳門賣草地四叉路口
營業時間:不定


2 則留言:

  1. 我亦最愛食炸魷魚, 但就偏愛有沾粉漿的, 脆脆的外皮很好吃.
    其實炸魚肉雲吞, 還有炸魚球都仍有在賣的, 就在得勝花園向信印名門方向的樹蔭下有一車仔檔, 是做學生生意的,大約下午12-2.30, 4-6都會在, 然後就會推到葉挺故居附近到8pm (但我有半年沒去了, 不知會否有變化)
    以前我放學後就偷偷的買一二串新鮮炸好的魷魚雲吞, 灑上喼汁,回家前毀屍滅跡(笑)是我童年美好的回億, 個人覺得挺好食的, 不知是否合你口味, 路過不妨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前也是買炸野回家吃就會給媽媽罵的人,平日看到這個檔都圍著很多人,找日我要試下, 這檔真沒吃過, 謝謝你寫它的開工時間及地點寫得咁清楚啊!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