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星期五

黑白蔬豆炒肉片




發現近日起床時看鐘,指針都擺著完美的十時十分,禁不住說一句:「What a Perfect Day!」,然後我又入廚房做午餐了。媽昨天看過我的網文後,致電來提醒我京蔥可斜切,圈圈便會自然散開,我也打算今天再炒一個菜。



今天是星期五,週未我通常外出吃飯,是以找來雪櫃蔬果格的所有剩菜來做炒肉片,不好浪費,昨晚臨睡前也已在浸冬菇及黑木耳。



將不同類型的蔬豆菇菌炒成一氣,除了每樣的份量不用多之餘,顏色多樣好看,也令我們能在一碟菜裡吸收不同養份,是中國家常菜式與西方料理最大的分別,令所有到外國教授中國菜的導師引以為傲的一節,也是我們應繼續承傳下去的一種烹飪手法。






材料:
五花腩                                                            150
蒜片                                                                1
京蔥        (斜切成粗絲)                                 1
黑木耳    (浸水、去梗)                                 4
冬菇        (浸水、去椗切片,留浸菇水)     2
荷蘭豆    (撕根)                                             20
青瓜        (去皮、切長片)                             1/4
鮮百合    (切去根部及發黑部份、瓣開)     1







豬肉醃料:
生抽                2茶匙
胡椒粉            1茶匙
砂糖                1/2茶匙
花雕酒            1茶匙
生粉                1茶匙
生油                1茶匙
麻油                1茶匙







做法:
1.          將各種蔬豆菇菌洗淨處理好;五花腩去皮切片,用醃料醃十五分鐘。
2.          鍋中加入少許油,加入蒜片,炒至香味出來,加入將豬肉先煎香一面,才翻轉煎另一面至熟,然後灒酒炒勻,鏟起。
3.          用鍋的油,煎冬菇片及木耳,下一茶匙砂糖,稍煎,加入浸冬菇水,把鍋放斜,煮至收乾汁液 (大概10分鐘),下點一茶匙麻油炒勻,鏟起。
4.          下點油,炒京蔥及荷蘭豆,至兩者軟身,放回肉片、青瓜及冬菇木耳,炒勻。
5.          最後加入百合,炒一分鍾,上碟。





   
                                       
菜名為我剛剛想出來,黑是黑木耳,白是鮮百合,這兩者是令此菜式沉實好看的原因,也是上好的食療食材。鮮百合能潤肺安神;黑木耳能活血、含有維生素B2和大量的鐵質,對女性尤其有益。荷蘭豆則含多種營養而且分佈平均;青瓜清熱利尿,最合夏天食用,而且加入餸菜中,加減低鹹膩,又可吃少點飯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