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星期日

《Nigel Slater’s Simple Suppers 下廚易》



Nigel Slater


你認識 Nigel Slater 嗎?他是我其中一位最為喜愛的煮食節目主持人。一扭開電視,看他的《Nigel Slater’s Simple Suppers》,你就不難發覺,他的廚房是多麼的整潔而有序,爐頭放於浮島的正中,而後頭攪拌器的位置、焗爐的高度是如此的方便正確。廚房右方有一長窗通向他的小花園,也替廚房透入自然光,花園內種著各種香草和基本蔬果。






每次要為香料做搌磨時,我會看著那扁平象牙色搌磨碗看得入神,更甚是Nigel拿著搌磨鎚,手勢是那樣的溫柔、優雅,沒有一點一滴會搌出碗外。於上一輯 (已在播第2) 常出現的忌廉色 Le Creuset 鐵鍋,與他溫文儒雅形象匹配至極,我希望擁有最少一個,來用於我的白色廚房,可惜遍尋不獲,想是 Le Creuset 為他度身訂做的。


請看右邊的Le Creuset 忌廉色鐵鍋
六項文學獎自傳Toast - Nigel Slater



Nigel 相貌端正、話語陰柔感性,從沒見過有誇張動作,永遠輕聲輕手。你問他是否 gay 的?是的,他是。他在他獲六項文學獎的自傳 Toast 中有透露他的性取向。我就是喜歡他帶點謹慎的優雅,卻又大方自然。電視台BBC也受到他的感染,Art Design 配合得宜,每一個鏡頭也經過精心設計,優美,襯著英倫紳士 Nigel,更見流暢舒服。





我愛 Nigel 做菜的材料不名貴罕有,就是常見易得的食材,做法也不複雜刁鑽,只是普通的煎炸炆焗,不是份子料理、亦不需戶外磚爐。他教的食譜,就如節目名說明,是直接的簡單,半小時就能示範星期一至五的五款菜式。






他不會預好所有材料調味份量,仿佛一切完美。而每每只是隨心所欲,帶點實驗性,中途試味想起可加些什麼,就去拿,加進去。到菜式做好後正式試味,才娓娓道出味道質感。有時菜做多了,沒所謂,留待明天早餐再吃;味道過了,他照說不誤;甜品美味得令他有罪惡感,他不會自誇說:「真的停不了口!」,而是:「我要停了。」非常率直可親。






我們從看他在節目中,示範了對的及或錯了的,學習一味漂亮的佳餚是如何產生。輕鬆的,沒有死板的規則,平易近人。我們更能感受到的、想跟隨而行的,是做菜的樂趣。






Nigel 愛農田花園,常探望農耕的朋友,採時令蔬果,就即場在農田簡陋小屋中煮菜。






上一集專題是,種老了的新薯南瓜或放久了煙肉鮮菇應怎麼煮。就是嘛!討厭有些節目廚子做作的說不最新鮮不用,敢問知否這有多浪費?而且材料預多了放在冰箱裡久了,是平常的事,你是真正入廚作菜的就自然拍案了解。甚者,不新鮮的食材不一定味道不好,觀乎誰發現了把劏了的豬肉放數天肉質更鬆化、dry-aged 的牛扒肉味更濃?或只,你有否發覺隔夜湯翻煲更好喝?






飲食智慧在發生,就別只執舊固書吧。我們這些對飲食的狂熱份子,想像驚世菜式之外,有時,我們也需坦白,要吃一頓飯也只是肚子的呼喚,於之增添情趣實為吾減壓、平衡身心。其餘的生活中,我們要用來有另些、或更大的追尋。






看我跟著 Nigel 做的焗香腸紅蘿蔔泥配蜜糖芥末,我很久沒吃過紅蘿蔔了,對眼睛很好,簡單美味得想笑。最優秀的營養不是在蔬果裡、或餐碟上,而是要進去你的腸胃裡。煮不來的,吃不下去的,有何用?






如人生追尋的不只一件事,Nigel 的簡易省時,是一種大智慧。




(現逢星期三晚上8時於明珠台播出。)









2 則留言:

  1. Hello Jules, thankyou for your visit and comment, nice to see a new footprint on my blog again! And write in Chinese! :-) I will pop in the Library today to see if i can find that book, thankyou for your suggestion. Have a lovely week ahead. Mei

    PS: Love your food pics, makes me see home! Hope you don't mind my poor English.

    回覆刪除
  2. Hi Mei, your English is good! Thanks for loving my blog!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