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星期日

自製叉燒油雞飯





我,每天都上網,就只上星期二,整天也沒上。因為我星期一晚興起,想著做一個叉燒油雞飯給自己吃!出外買新鮮材料,回家在廚房內站了足足四小時!滿手醃醬雞油,哪有乾淨手上網去?


從前要吃好的叉雞,好容易,中午去茶樓就可以了。現在茶樓的叉雞,可能廚師是給大型賭場酒店撬走了,一點質素也沒有!而大型賭場酒店內的中餐廳,也沒一人份量、一碗香軟白飯加一小碟靚叉雞及兩條翠嫩菜芯的叉雞飯。要叫就叫一大碟的日本黑毛豬廚師推介近百元叉燒,雙併過百,未計白飯。


我只不過想吃一碗好好味的叉雞飯啊!


從前在五星酒店工作,最愛走過廚房後面的燒味部,雞鴨鵝掛在天花板享受大風扇,師傅在對面拿起大叉在炭火上燒乳豬,好熱鬧!燒味部英文叫BBQ Section,燒味師傅就叫BBQ Chef,每月是時候在報紙登廣告聘人,一灠全公司人力資源情況,總是見BBQ缺人。


做完這個飯後,餓死要即刻將它吞併!叉燒半肥瘦分佈均勻的美態也忘了拍照。將叉燒分給老爺奶奶及爸爸媽媽吃,他們都大讚,實在太好了,因叉燒才是第一次做。雖然花了不少時間,但其實程序也簡單,工多就藝熟,下次應該會好快手,只要不要一人吃也做兩樣燒味就可以了!







(4人份量)

叉燒材料:
脢頭肉            1
                    2湯匙
                    3湯匙
五香粉            1茶匙
豉油                1湯匙
叉燒醬            1湯匙
大南乳            半件
玫瑰露酒        1湯匙
乾蔥茸            2
蒜茸                3
雞蛋                1
蜜糖                12湯匙


叉燒做法:
1.         從肉販買脢頭肉時,要求將脢頭肉切成長條形。回家將多餘的脂肪切去,沖水及印乾。
2.         除蜜糖外,將以上材料順序、一層一層的塗上正反兩面脢頭肉上。如脢頭肉未能浸在醃料內,就中途反轉一次,總共醃30分鐘。
3.         在焗盤上舖上牛油紙,以250預熱焗爐。
4.         將已醃好的脢頭肉放在焗盤上,在已預熱的焗爐內焗15分鐘,用長夾反轉脢頭肉,再焗15分鐘。
5.         從焗爐取出稍放涼後,塗上蜜糖,焗爐轉成180,再焗15分鐘。
6.         取出將焗焦的地方剪去,以刀切件上碟,再一次塗上蜜糖,即成!







豉油雞材料:
新鮮雞                            半隻
                                    1湯匙
乾蔥 (切開拍碎)           4
                                    1
    (切長段)                 1
花雕酒                            2湯匙
老抽                                300毫升
豉油                                150毫升
冰糖                                100
                                    1000 – 1200毫升
玫瑰露酒                        2湯匙


豉油雞做法:
1.         於小鍋內下油,中火炒香乾蔥、蔥段及薑,灒花雕酒。
2.         加入老抽、豉油、冰糖,1000毫升水,大火煮溶冰糖,試味,太鹹太淡就加入水或冰糖,至味道適合自己口味。加入1湯匙玫瑰露酒。
3.         將已清淨及印乾的雞,放入鍋內,開大火至翻滾,轉小火加蓋煲5分鐘。
4.         然後關火,以餘熱浸雞30分鐘。
5.         拿出雞,塗上1湯匙玫瑰露酒,吹涼後斬件上碟,即成。







薑蔥油做法:
1.         切碎一棵蔥,磨一湯匙薑茸,將薑茸放在小碗內。
2.         3湯匙油下鍋,中火,加入蔥碎至油滾,將油倒內有薑茸的小碗內。
3.         遂小加入鹽搞勻,試味至喜歡鹹度,即成。



2 則留言:

  1. 你個叉雞飯好靚呀搵日我都試下先,澳門人寫既blog真係好特色,add oil!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rly, 多謝哂! 好奇想知你是哪裡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