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日星期五


買這一套刀的動機是,我斬不開我自己弄的醉雞,也切不到自己做的麵包。是我力氣不夠嗎?記起從前在媽媽家裡用過麵包刀,又在雜誌上看到了斬骨刀。知道了,原來是工具不對!便跑了去百貨公司廚具部,買了這一套刀具,而且刀都被磁力貼在轉盤上,用時很就手。






中式大菜刀



從前的中國菜廚子,都是只用一把大菜刀就可完成所有菜式,正所謂「一刀走天涯」。刀較寬較高,切大型瓜菜也應付自如,因刀比較大而重,切肉或剁肉都夠力,還可以刀柄頂來壓碎豆豉做菜,見證此刀之多用途。





西式多用途刀



頭尖、較矮較輕,切一般蔬菜肉類的話,用此拿在手中會較輕鬆。原已有一把類似的,但這是要一整套買的,所以便都一併帶回家,第一次清洗它就知道了,鋼水不同,是好貨,特別鋒利,洗碗綿抺一下便給它整齊的割開了。西廚說「The sharper the knife, the less you cry!」 (刀鋒越利,哭得越少),是指切洋蔥時,用不鋒利的刀,會迫出洋蔥的汁液,刺激你流淚。用這一把,的確好像好一點,而且刀利切得快,縮短對著洋蔥的時間,刺激就較小。





斬骨刀



是買這套刀的主要原因,我從前用舊的那張西式多用途刀斬雞頸,斬了不下五刀才把它斬下來,還參差不齊,實在難看,其他部份的骨因都要來回斬個幾度,骨的切口都有骨碎,吃起來不方便。用這一把嘛,斬一下便完事,雞頭與雞頸分離,也再吃不到碎了的骨在口中。





麵包刀



長長的有鋸齒,很易破開韌的表面,我還用它來切壽司,西廚也會用來切蕃茄。





剪刀



剪刀是一大聰明發明,有一把在手,開任何包裝都很方便。有很多時,用剪刀將肉剪成細份,或剪開一隻雞都更乾淨容易。





磨刀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新刀已經很利不必磨,用來磨舊刀,只需來回劃數下,舊刀鋒利多了,切蔬果更滑更快。認為不需要一把磨刀器的人,都不會是真正做菜的愛好者。





小刀



用來切生果反而小了一點。但用它來把食材切成不同形狀卻很方便靈巧,使我產生了一點點果雕的興趣,找天要買本相關的書回來學一下。





其實初次用這些新刀是有點緊張的,尤其是斬骨刀,因刀刃鋒利,而且不熟悉斬雞各部份的先後次序,唯有在想像中先預演一次。再者,中學語文老師也有教「刨丁解牛,游刃有餘」,意思是應向著有虛位讓你切下去的地方落刀,找其弱點所在,通常是肉位及關節位。我試過要令雞開半,我真的拿個刀向其堅硬脊骨劏下去,用盡九牛二虎之力。其實只需用剪刀,貼著脊骨側剪開,如是者剪完兩邊,棄掉沒肉只有皮的脊骨便完成,根本不花氣力。



這課書,其實是為人的道理。硬撼不成事。但一個道理不等如萬個道理。



人位於高位就如被賜刀劍,拔刀以光明大地,還是只會以刀套寶石來裝飾時尚華衣,危難時候,高下立見。當一眾犬儒症蔓延,拔刀之時,只為自保。



人貴,始於知恥。



明知前面堅硬頑固,我們還是選擇此道。明知前面是鋼鐵車馬,仍以良心為盔甲、肉身為武器,向前衝著者,烈士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