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星期五

Le Bistrot 法國餐廳

【此文為OpenRice.com 編輯推介食評】



當你看到一間餐廳的名字以「勒」(Le) 作開頭,你就差不多可以肯定那是一間法國餐廳。而「Bistrot」亦是法文,從前的意思是售賣酒及三文治等料理快速的地方,延伸至今天為咖啡館或正式法國餐館。


一早被這間餐廳的裝潢所吸引,便走進去,脫下太陽鏡向法籍金髮的年輕男侍應說只是一位。午市已差不多去到尾聲,我要求坐在玻璃窗傍的卡位上,原來大廚已在大廳和客人攀談,侍應以法語請問大廚,大廚意思沒所謂便回到他與客人的談話中,我就坐到卡位位置。玻璃窗都拉著白紗,保護了客人用餐時的私隱。




金髮侍應回去舖設其他的枱,再沒理我。但餐枱上又沒有餐牌,是如何落單的啊?原來是要等另一位會說英語的女侍應來處理。是的,我從前學過的一點點法文都實在忘得七七八八了。我看著室內裝修,最吸引我的是吧台後高高的飾櫃,在它之上放了一個大大的高貴金色咖啡壺,以及門口傍的一些獎牌、獎盃、獎狀。




女侍應忙完她的便走過來向我介紹是日午餐的選擇,我點了三文魚肉批拌沙拉 (Salmon Terrine with Salad)為前菜、白魚配薯蓉 (White Fish with Smashed Potato) 為主菜。飲品則可選汽水或紅酒,我說只想要礦泉水,想不到還有有汽 (Sparkling Water) 及沒有汽的選擇,而有汽也有三種牌子可選。我表明不想喝Perrier,請她替我選一款好了,她快樂的介紹我要Pellegrino,似乎她自己喝過有良好經驗。





Pellegrino來了,喝一口,果然是很順喉!有一段時間,爸爸瘋狂的愛上了喝法國有汽礦泉水,每次從超市買兩包四小支裝的回來喝,喝得酣之如貽,我試了一口,不知道是不是我當時年紀太小,喉嚨比較敏感,只覺數十顆小汽泡抓著我的喉頭,然後爆破,不愛喝!後來在歐洲喝到一大支的也是一樣。今天喝到的Pellegrino,源自意大利水源,只加入少量汽泡,不怎麼刺激喉頭,反而Less is More。





落的單到了廚房,我咬著又脆又熱的麵包,看到廚房那呎半乘半呎的遞餐口,突然有個廚子彎下腰來偷看了我一眼,跟著消失了,然後又輪到另一位更魁梧的。這年頭每個人都可以在網上為餐廳作評論,《米芝蓮》也來到了澳門,冷不防是它們的評審低調的俏俏到訪,怎不能不小心?有時我也不認心拿個相機出來,害得他們處處小心、步步為營的。但出外用餐,食物以外,拍下食物之擺盤美態、脆嫩或多汁,已成為很多人用餐之快樂的一部份,唯望他們早些習以為常。





三文魚肉批上桌了,是三文魚及另一種白身的魚,加入青菜、紅黃椒、忌廉、放入長方型深焗盤中,焗得表面金黃,再切厚片上碟,拌以橄欖油及醋的雜菜。女侍應跟我說「Bon Appétit!」。

切一些蘸了點粉綠色的醬,三文魚味不突出,反而滿是兩種魚混合了的鮮美,令人驚嘆,而且嚐到了少許乾酪的味道。白魚肉肉質結實,很討人歡喜。粉綠色的醬是淡淡輕輕的忌廉,加入青菜打成綠色,卻沒半點草青味。傳統的法菜喜以重忌廉及牛油作基礎材料,這裡明顯是改良了,更適合現代人追求健康輕盈的口味。沙津是醒目的酸油協調,經驗之作。





呷一口礦泉水,主菜白魚就來了。仍是粉綠色的醬汁,卻因配以紅蘿蔔蓉而令顏色非常漂亮。咦?明明說是薯蓉的,為什麼變了紅蘿蔔蓉?難道廚子偷看我時見到我一雙世界盃累眼睛,知道要給我紅蘿蔔補眼?





魚的皮煎得界乎脆與不脆之間,是略煎以後加水煮熟嗎?肯定的是魚肉滑而鮮味,我一口一口的吃過不停,紅蘿蔔蓉也鮮甜清新,煮得不過爛仍有一顆顆細粒的質感。最令我欣賞的是,因皮不是全脆而硬的,我可把滿是溫和香料的皮平放到舌頭上,讓味蕾徹底感受其美味,卻一點沒有過咸或香料過濃的情況,溫柔滋味盡在口中。


侍者正隨意地為吧枱插著一盆新鮮的花。餐廳內的氣氛是法國式的輕鬆傲慢。播著如「龍鳳配」(“Sabrina”,1954年由柯德莉夏萍主演) 般老舊黑白片的音樂,我越吃越陶醉,煩惱都是屬於他人的。





再來還可享用甜品,一層一層以以覆盆子、覆盆子醬、朱古力醬、朱古力慕斯、及朱古力蛋糕造成,看起來賞心悅目,吃起來卻很甜,比較適合外國人口味。





最後的一杯咖啡或紅茶,紅茶正好中和了甜膩。


當一般法國餐廳提供的都是焗蝸牛、冰凍海鮮盤及煎鵝肝等穩陣菜式時,Le Bistrot是一抺值得嘉許的清新氣象,令美好的傳統與時並進的優良示範。而且價錢中庸,是希望認識法國菜的初哥的不二之選。


埋單時我特意多謝侍應介紹了Pellegrino給我。加一後只MOP121,我另留多了小費給她,而且下次我會帶多幾個朋友前來,我很期待晚餐會是怎樣的味宴!




評分 (5分為滿分)
味道:1-2-3-4
服務:1-2-3½
環境:1-2-3-4
價錢:1-2-3-4
廚子的熱情:1-2-3-4



Le Bistrot
地址:澳門氹仔成都街濠璟花園27座地下
電話: (853) 2884 3739
營業時間:Mon-Sun, 12:30 – 14:30, 19:30 – 22:30

4 則留言:

  1. 这酱汁看起来真美~这顿餐加一后只121?还是Pellegrino121啊?

    回覆刪除
  2. 全頓飯只MOP121! 但此餐館已結業, 改賣葡國菜, 還是葡菜受來澳旅客歡迎吧!

    回覆刪除
  3. 請問阿媽開年飯的燒豬係邊度訂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朋友祥哥幫我們燒的, 你看看這個--> http://jules-whitekitchen.blogspot.com/2011/04/blog-post_19.htm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