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星期五

100




時光在指間流逝,驚覺這裡已有快一年的時間,這是第一百篇的網誌,我想說。




憶初開設部落格,原意只登食譜,作用完全是一個資料庫,讓要找食譜的人在搜尋器中找到所要的,然後就可以將我忘記。就這樣,我在農曆年間把年糕的食譜登出來,來試一下網站的運作,在農曆年後才放年糕食譜,其實已經遲了。後想想,沒一些引言好像怪怪的,便加兩段文章,怎知一發不可收拾,喜寫經歷想法、日常軼事,多於寫食譜。而我不驚訝,因我一向愛文字。



就如我在【人生盛宴】中說過:「一直在安慰我生命的,正是我正在書寫的墨水籃色小字。如生命是一場盛宴,就只墨水曾喂飼我的靈魂,它的色香味使我身心震奮。」



有次跟友人及她媽媽吃飯,說起某教育家退休後寫起飲食來,伯母說好好的一個教育家,怎麼大才小用寫食物。我不言。但我深知道寫食物是安全的、輕鬆的,永遠討人歡喜、使人快樂的,而食物的快樂是單純的、直接的,可容易分享,大多數人都能明白的。比起一個寫作人,他的意見、他的想法、他的經歷與心路,那是裸露的、孤獨的、危險的。一個寫作人或藝術創作人,精神要多堅強才不會變成一個瘋子,要跟自己對話多少次才使故我不倒地在心中站穩,不受餘人影響?寫著此文,我竟濕了眼眶。



烹飪及食物平衡了很多的東西,我衷心的感到自己幸運,感謝食物讓我蒸炒煮炸,讓我在廚房裡專心的忙一整天,讓我大口大口的將他們噬入口。



那天翻舊書,找到了十多年前我從收音機抄下來的蘿蔔糕食譜,那時的我聽到主持人要讀出食材份量了,匆匆找來一張小紙抄下,記起了我真的很喜歡吃蘿蔔糕。今年大家可翻看我上年寫的賀年食品來參考做糕。



過去十一個月,暫為追尋得自己最深,及肯定得自己最好的日子,實踐只是開端。人生中充滿輸打贏要,創作的精髓不是「What do you think?」,而是「What do YOU think?」 (不是其他人怎麼想,而是創作者本身是否認同其作品。) 就如食物味道,是非常主觀的,而這主觀是不可妥協的,吃別人認為好吃但自己覺得不好吃的,你的味蕾會在舌頭上跳舞嗎?



一百篇以後,願遇到知音、找到勇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