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少年維特的豆莢



出自使歌德一舉成名的名著 "少年維特的煩惱"。此書令我最有深刻印象的,為主角維特在日出時份一邊看荷馬一邊剥青豆的情景,插圖中更顯示維特是坐於窗邊,利用天然光閱讀弄豆,後來發現此插圖就是書頭內頁的序圖,似乎出版商亦同意此一簡單平庸的情景,乃是最令人繫繞心中難以忘懷之處的高潮。







對於初自離家不需為生活煩惱並隨入愛河的少年維特,生命仍是單純而美好,對生活充滿了熱情與希冀,為人生中幸福的日子,且相信將來會更幸福。






雖然結局敏感的少年維特因情自殺了我感荒謬,但此些章節中我們無不對那無憂真心的年華心生嚮往,在心中處於永恆絢麗的無重狀態。






"...六月二十一日

         我的日子過得相當幸福,就像是上帝特別保留給衪的信徒一樣。無論將來我可能發生什麼事,我都不會再說我不曾經歷過生命中最純真的歡笑了。你知道,那就是我在渥爾漢姆的日子...

...日出時份,我散步到渥爾漢姆,在旅館的花園裡採摘一盤青豆,坐著一邊看我的荷馬一邊剥下豆莢,然後在廚房找了個鍋子,切了此奶油並將青豆一起放入鍋中煮,蓋上鍋蓋,坐在一旁,這樣我才可以隨時搖動一下鍋子 --- 這時候,那些追求潘尼洛普徒子宰殺豬牛並切而烹之的情景,栩栩如生地出現在我眼前。感謝上帝,古代宗族社會的習俗,如此自然不造作地與我生活交織在一起,這令我心中充滿寧靜、真實的感覺。我現在真的很快樂,我感覺到一個人將自己栽種的高麗菜端上桌時那種簡單而天真的快樂。他享受到的不只是高麗菜的美味而已,還有那些栽種菜苗的美麗早晨,以及澆水灌溉的怡人黃昏,因此在他體驗過植物成長的快樂之後,瞬間又再度沉醉在所有已逝去的快樂時光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