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星期六

安德魯餅店

【此文為OpenRice.com 編輯推介食評】





重陽時節,沒去登高而是去了吃吃喝喝,相信吃得高興也能避過任何災難,晚餐居然是路環黑沙海灘「肥佬」的燒秋刀魚、燒粟米、燒尤魚、燒茄子。意猶未盡,再駛車前往同在路環島的「安德魯」買葡撻。



安德魯葡撻的名聲在十多年前已不脛而走,礙於當時只是學生沒車子,很難有機會才去一次路環島,但在澳門島的人都知道路環有葡撻吃。路環那時候還是個寧靜的地方,遊客還沒有像現在那麼熱充於來澳門旅遊,每次去到安德魯,門面都光潔清新,甚至沒有客人,但老闆伙計都沒皺眉苦面。英國人安德魯把店開得在遠離城市的路環,就是愛它的憩靜與世無爭,想著過安靜寫意日子。







不像今天,我生平首回在安德魯葡排隊!等候是有的,大家圍著收銀機,但真的整齊排著一行還真的是第一次,還排了出門口。澳門政府於2006年對安德魯頒予了「旅遊功績勳章」,實在很有理由根據。始創人安德魯早幾年過身,大概已不介意店子生意忙碌。店子現由安德魯的妹妹繼承,特許經營權已賣到日本、韓國、菲律賓,香港側在銅鑼灣怡東酒店Expresso咖啡吧有售此葡撻。而抄襲的多不勝數,他們的味道嘛,我勸你來路環一敞。





聽說安德魯原來是同性戀者,安德魯的太太與他離婚以後,也回澳門島旺區開了多間名叫「瑪嘉烈」的店子,各有地頭不競爭,可惜安德魯並沒有將他的secret recipe給過妻子,「瑪嘉烈」葡撻的味道總是差那一點點,人們都是愛回路環找他舊店。



現在安德魯於威尼斯人酒店也開設了分店,但我仍相信在那個寬大憩靜的路環廚房裡烤焗出來的葡撻最為甜美,多達二十層的酥皮最為酥脆,而在蛋漿上焗得微黑的糖份最為焦香引人。我喜歡在蛋撻模內、斟得滿滿,由蛋液及鮮忌廉混合而成,焗好咬開後厚厚的、軟軟的一片淡黃色。







今天買好葡撻以後,聽到來旅遊的情侶,男的向女的說:「你先排隊,我在門口拍個照。」大家都要回去跟朋友說,我去過路環「安德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