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星期日

分子料理之後 (上)



分子料理將食物的味道變成不同的形態:蕃茄做得像魚子醬、海鮮湯變成細密泡沫、鵝肝看來像朱古力棒。亦可把新鮮食材的味道濃縮十陪,或將可勾起你童年回憶的氣味捉住 (是氣味,不是味道!), 加入你的食物裡,或令已經醉人的莓子甜品做成胭脂粉盒的模樣。你看到、吃到、至吃完後,會驚喜、流淚、感動、或興奮。




分子料理,徹底顛覆你對食材味道口感的知識與印象。



但分子料理以後,我們還可以有什麼?



如果咖啡脫了咖啡因後,我就不會心跳加速,不用擔心整天都心裡忐忑不安,而只需好好的享受咖啡的香濃,那是否可做出吃了不胖的雞皮、沒膽固醇的豬油、不懷牙的糖果、不傷胃的辛辣、喝不醉的烈酒?



雞皮如此可口,因健康理由不能吃真可惜;豬油加在什麼裡,什麼就美味,不用擔心膽固醇就超爽了;糖不懷牙不致胖不令皮膚變差才叫讚;口吃得了的辣,落到胃裡就受不了;烈酒香氣已醉人,能否保留酒能醉人的特性,但只會微醉得快樂忘憂,不會醉得嘔吐、失去理志或醉昏,或皮膚敏感?



或,高級食材都便宜令所有人都唾手可得?A5和牛、澳洲龍蝦與生蠔、極品魚子醬、香檳與陳年普洱、花膠與鮑魚。



家裡的小陽台都能一次過種出基本香料、生果與蔬菜?沒季節之分,薄荷、蔥、蒜、芫茜、蕃茜、九層塔、露絲瑪莉、檸檬、香橙、蕃茄、生菜、青瓜、甜椒,天天伸手可摘。



不用長途跋涉乘飛機也能吃到每個國家當地才有的新鮮食材與料理,或即時拿回家烹煮及坐在沙發上食用。叮噹,你的「隨意門」好了沒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