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星期日

涼拌皮蛋豆腐



上回於大閘蟹宴中做了一個簡單的涼拌皮蛋豆腐,為老爺加菜。雖然簡單,但為上海菜譜中之家常經典,人吃人愛,就算是只露一露拍下的相片給朋友看,他們都驚叫著很愛吃它!紛紛討論著怎樣才能更添美味!




討論後,結論是,要用「山水」牌的嫩豆腐,其豆腐以有機黃豆製成,打開包裝已聞到濃濃的豆香,要我咽下口水,而且又嫩滑又有豆味,街市買到的不能相比,各大超市有售,非常方便。





另,就是要將豆腐以利刀切片,那就能使嫩滑的平面增加,用大匙掏一把放入口中時,方能口感嫩滑,而不全然是爛巴巴的豆腐,及使麻油、頭抽滲進豆腐片中間,每一口都沾有味道。可放整件豆腐在碟上才切。



再,為肉鬆要選不過於乾燥的牌子,要看起來還是一厚團的肉鬆,而非全是幼絲不捲在一起的,這樣的肉鬆咀嚼下才能吃到肉汁,且有能力吸收麻油及頭抽之鮮味。



最後,至為重要的,是選上等100%麻油 (有些麻油成份不是百份百的,可留意比較一下各牌子),味濃,才會與豆腐的濃相得益彰。皮蛋反而是次要,不喜皮蛋心可不用,但芫荽青蔥必須新鮮,愛吃芫荽的同好者必為此簡易菜式所動,因豆腐是凍的,芫荽是生的,整體感覺非常清新,麻油卻既濃且香,肉鬆又增添野味。



做時也不必蒸煮,也不必在乎份量,愛吃那種味道或材料便多加一些,也可邊吃邊加,亦可將材料分開放在餐桌上,任家人各自在碗內加入自己偏愛的,做成個人喜歡的口味。






此也推薦給烹飪初學者,因易做並保證吃過都讚,成功感易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