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星期二

新手香檳談





從汽水到香檳


嗜吃鹹,好喝甜。如果有兩樣吃的可選,一鹹一甜,我必心思思傾向選鹹的。如果有兩樣喝的可選,酸梅湯與汽水,我如何掙扎也通常禁不住選甜汽水。自少瘦弱的我,最有資格喝「糖霸」芬達橙汁,雖一罐355毫升就含52克的糖,但怎喝也不長胖。



此習慣傾向伴隨成長,偶爾喝酒,也發現自己喜歡喝甜膩白酒多於乾澀紅酒,再於後來遇上蘊含汽泡的香檳,便順理成章成為我喜歡到心坎裡的酒精飲料。



事實上汽水與香檳兩者都是因存著二氧化碳而產生能刺激味蕾的汽泡,使味覺對於兩者的香甜更為敏感,令人覺得與別不同又容易親近,尤以甜度較高的香檳更受女仕 (即我!) 歡迎。只要避開有「Brut」字樣的香檳 (Brut 100%、Ultra Brut、Brut Nature、Extra Brut、Brut),而選標籤上印有「Sec」的 (Extra Sec、Sec、Demi-Sec),已可確保正拿在手裡的香檳有一定的甜度。


遇上西班牙出產的汽酒,標籤當然是西班牙文而非法文。




「Brut」與「Sec」



本人最保守也選Demi-Sec,即每公升含32-50克糖的份量。不要以為香檳內的糖份是全由釀酒葡萄而來,其實酒莊也有既定程序來為香檳「補糖」的,此程序名為「Dosage」,然後就可按市場口味來調校甜度了。Demi-Sec雖比不上芬達橙汁的甜度,但配合釀酒葡萄的風味及釀酒過程中所產生的複雜口感,一定的酸度也是我喜歡上香檳的原因。我已長大了嘛!



Veuve Clicquot - Brut



但根據我這beginner的經驗,也不是每一款寫上Brut字樣的香檳也需對它避之則吉的,如Moet & Chandon的Brut Imperial,甜度剛夠,加上那種適度的活潑又不失高雅細緻,汽泡又溫柔,是我暫時的favorite。



Madame Clicquot



撕開Veuve Clicquot Ponsardin的錫箔,便會看到唯香檳及汽酒專有的金屬蓋 (以防酒瓶的軟木塞被瓶內的汽泡攻脫),印上了Madame Clicquot那副強勢專容。都是Brut的,汽泡非常細密,但因低甜,我無法感受到香檳印象中給人歡愉及慶祝人生的快樂感覺。Clicquot葡萄園地原為Madame Clicquot 的丈夫Barbe Nicole Ponsardin打理,卻英年早逝,令Madame Clicquot成為寡婦,酒莊後為Madame Clicquot領隊,我常替Veuve的dry與Madame Clicquot的寡婦身份拉上關係,偷說「怪不得沒有一點戀愛甜蜜滋潤的感覺!」



香檳及汽酒專有的金屬蓋



酒窖與價格



所以說,單靠外表而沒真正喝過,是很難估量一支香櫃的甜度與表現的。除了看酒評報告,最好就是有相熟可靠的酒窖,可按你的個人口味提出建議。近來我找到的只有百利來超市的酒窖,那裡有一位能操廣東話的葡籍女職員,常能告訴我哪年份是好年、哪支酒會較甜較適合,能予我煮海鮮、甜品、或單喝等各種用途。但因那裡的酒售價會較其他超市高,我只好以她的專業咨詢服務,來justify那些MOP20至MOP80不等的差價。



新苗超市與來來超市酒價相約,但以來來超市款式較多,當一般超市只會入陳年12年、15年及18年的單麥威士忌時,來來就更會大膽入價格過千、陳年30年的單麥及混合威士忌,更有日本清酒甜酒,或有些便宜的汽酒也較易在來來找到。但也看乎分店的大小,我也在氹仔的新苗超市引入了一些香檳汽酒,氹仔的百佳超市亦然。如在百佳購買,還可順道買一些上好的風乾火腿、芝士及蜜瓜以配襯美酒。



有時間的話,可多去新口岸區的其他超市格價,因在酒吧區,選擇會較多較深也相對便宜少許。






如你已想定了自己想要買的酒,那不妨去新八佰伴的超市,價目都在一般超市的親民水平,而且選擇不少,尤以我喜愛的香檳選擇最為齊全,各款大品牌皆有陳列,有些汽酒更已放在雪櫃,買回去就可開來即喝。前兩天去過,Moet及Veuve Clicquot在做特價,只賣三百多圓一支,平日在賣四百多圓啊!更讓我發現它的衡溫酒櫃內有一支1998年Perrier Jouet的Belle Epoque!對於「Belle Epoque」的翻譯可不少,有「花漾年華」、「美麗時光」及「美好年代」等等,都令人腦裡浮現了法國華衣美景、浪漫盛世的畫面。那畫了白色滾金邊百合花的綠色酒樽,最為人容易認出。也記得它曾以畫上了同樣百合花的香檳酒杯以禮盒裝推出,現想起來也想擁有一套。




Perrier-Jouet 的 Belle Epoque 1998




香檳陳年



前年到澳門Food & Wine Exhibition時就試飲過Belle Epoque,因當時不特別愛酒沒留意年份,只見到酒商留意到我是不懂酒的,一臉不捨的把酒倒入香櫃杯給我,非常fruity而優雅,汽泡多且細密。一般年份香檳 (Vintage Champagne,即只用某一年份的葡萄釀酒的香檳,而非混合不同年份的酒調製,樽上印有年份) 陳年三至七年會達至其最佳表現,1998年的Belle Epoque,表現會否已在走下坡?如頂級香檳可陳年八至十年或以上,那這一支Belle Epoque又是否其中一支?



擁有汽泡的香檳,也可與其他紅白酒威士忌干邑一樣,以陳年提升味道及口感。陳年,Aging,意思就是將香檳存放於攝氏12至14度、70-90%濕度的環境。香檳推出市場前都要經過最少十二個月的莊園酒窖陳年,顧客也可買下酒後,在家繼續將酒陳年至認為已達最佳表現的時間開瓶飲用。擁有酒櫃以調節溫度及濕度可令香檳在穩定環境下陳年得較理想,一般非專業儲存側放於雪櫃裡就可。



2001的Murganheira葡國汽酒



話說回來,我也在全無知識底下,曾陳年了一支2001的Murganheira葡國汽酒!全因好奇,我在那年於家樓下的新惠康超市買了一支價值MOP200圓的「香檳」,又因無特別原因要慶祝,那支酒就存在我的雪櫃裡六、七年,直到我結了婚搬進了現在的住所,才將它一併帶走放於新雪櫃,並將它開了來喝。老實說,那時的我並不知道香檳可以陳年,或陳年以後質素會變得更好,還擔心是否會「壞了」或汽泡全走了!



年份汽酒, Vintage - 2001年



記憶中,酒開了來喝,感覺是:「很不賴呀!這麼久的香檳也如此好喝!」。雖然標籤上以葡文印上了「Bruto」,但甜度是夠的,又一brut酒夠甜的例子。



葡國汽酒以葡文寫上了甜度 - Bruto



西班牙汽酒 - Cava



說著說著,發現超市早已將香檳及汽酒混為一談,並不認為兩者有高低之分。多年來常看到貨架翻譯「汽酒」為「香檳」。說實在,立法只有在法國「Champagne」區的葡萄汽酒才能冠上「Champagne」之名實為利己而野蠻的,只抺殺各國甚至法國境內其他地區葡萄產地的可能性及莊農投放於改良葡萄的心血,如非用Champagne區葡萄釀製的汽酒不能在酒瓶上印上「Champagne」字樣,那貨架標籤以中文印刷的時候寫成「香檳」,大概沒有違規違法吧?想不到,澳門的超市們早已在多年前看通這點,悄悄的為汽酒平反,替香檳汽酒來了一場無聲的革命!我不禁會心微笑。





既然香檳也可以買回來後自家陳年,實替人生添了一樣令人興奮的玩意兒!我在想像有數瓶上好而具陳年潛力的香檳,在其他人慨嘆歲月消逝了無生趣之時,它們卻於日夜換替、不經不覺間自行豐富了瓶內的甜韻、口感與複雜性,待你開瓶、發現、讚嘆,不能不說這正正為人生增補了活著的動力與趣味。



在我真的開始香檳陳年前,我仍需增進更多香檳智識,探索更多品牌的風格以確定自己喜歡的香檳類別與口味。但為了那些可期待的美事,我真心希望能活到九十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