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星期三

解剖西班牙天才Ferran Adria (上)


世界最有影響力廚子 - 西班牙的Ferran Adria



感謝西班牙國家旅遊局的安排,令我有幸可以參加被譽為「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廚子」及「分子料理之父」的 Ferran Adria,於香港 Ritz Carlton 舉行的座談會。


Chef Adria 是世界聞名的西班牙餐廳 elBulli 的老闆及主廚,該餐廳訂位最少要等六個月,只可用近千元乘的士去到位於山上的餐廳。但它,連續 度獲得米芝蓮三星,連續 4 年被權威英國餐飲雜誌《Restaurant》選為全球最佳餐廳,也大概是 Youtube 上最多顧客上載在裡面用餐過程的餐廳,餐廳最平庸的菜式就是最後奉上的超大盒自製巧克力。餐廳剛於今年三月結業,Chef Adria 隨即於美國哈佛大學任講者,然後開展其亞洲訪視之旅,去過中國北京及上海,香港是他的尾站。




不是「神」!


沒親身見過一個人,沒親耳聽過他的答問,沒感受過他帶動的氛圍,而只於書籍雜誌媒體上認識他的思想與成就,很容易因為加入了幻想補充、理順思考、一廂情願,而將那人捧為神明。


進入會場,才剛安頓下來,我認出 Chef Adria,他穿著白色廚師袍,步履謙虛的出來了,我小聲說:「Here he comes.」,在旁的兩位外籍戀人隨即放下酒杯不再談情。他坐在左手邊第一行近中間的位置低頭等待上台,我坐在右手邊第二行。距離很近。








故事並不完美


座談會的題目為「Ferran Adria: Present & Future of elBulli」,Chef Adria 只能說西班牙語,上台後做手勢叫我們戴上英文翻譯耳機。他先給我們看一段 elBulli 的短片,簡述elBulli的歷史 (按此觀看節錄)。並沒有附合天才身份的完美開端,「elBulli」只是上手餐廳老闆改的名字,Chef Adria 本身對牛頭犬並沒有情意結。接下來再另一段影片 (按此觀看節錄),震撼著場每位未去過elBulli用餐嘉賓的眼睛。



中圖最右手邊為Ferran Adria,中間為名廚Joel Robuchon。



影片紀錄一頓在elBulli享用的晚餐,會是什麼情況。前菜已有十多道,包括由橄欖油回復成橄欖果狀的軟泡、以碟上醬狀的 Bloody Mary、插在花瓶內的一枝極美麗的紅芯白花。吃花?是的。那枝上有數朵花,其中有是廚子模仿真花做成的,吃的時候要找出「假」花直接用口吸啜,再啜食真花的花蜜。


整頓晚餐共有四十五道菜,創意與想像澎湃,沒人一道會在你預計之內,而且盛器用料及形狀千變萬化,有的用金屬線織成如布塊形狀的餐碟,或乾脆在枱布上劃上巧克力醬汁放上冒煙的甜品。也放棄了冰冷的刀叉,用郵票鉗夾吞拿魚生片,以畫筆掃上醬汁,叫你套在手指上像班子的糖脆卷,Chef Adria 坦言大部份菜式都故意要客人多直接用手執食。




天才特徵之一。


我們可能偏執於使用正式餐具才是文明優雅,但 Chef Adria 要帶給顧客的用餐經驗,一向就是突破框框拋卻常規,信相是對的,就去馬


從人類只為生存而去果腹,到飲食文化的產生,去追求食物送到嘴上時的溫度、在舌頭上的味道、齒間的軟硬質感、鼻子嗅到的香氣、眼睛看到顏色配襯與擺盤,Chef Adria 要將你的用餐享受升華上腦袋,上的每道菜都是一個有趣的謎語,看到不是你能猜到的,猜到也不會猜得透,往往要吃到嘴裡,眼睛才驚訝的睜大發光。感官刺激不斷在你頭顱上的器官及腦袋間遊走,再伸延至雙手,以手觸感是謎語的提示,也令顧客增多一重感官刺激。




天才特徵之二。


elBulli聲名大噪,從此順風順水?非也。Chef Adria 直言曾與現實打過恨恨的交道。餐廳曾臨破產邊沿,賣出去的每一頓晚餐都是蝕本貨。因為他堅持每一道菜式都要由廚子上菜,又要反覆試驗新菜、準備材料等,他要聘請四十五位廚子全職在 elBulli 這間小餐廳內工作,要取消午市,也不為晚餐的顧客提供任何菜式的選擇,顧客就只能光臨吃他遞上桌的任何看不出是什麼來的食物。就為顧客沒得選擇這題目,米芝蓮致電 Chef Adria,威脅要拿走他的米芝蓮星星,Chef Adria 在台上拋下一句:「我才不關心。






後來 elBulli 的最大收入來源,竟是紀錄餐廳運作及每季轉換的創意菜式之書籍及 DVD,與其他飲大食品牌合作的項目,為大機構備辦私人晚宴,或由 Chef Adria 任西班牙國家旅遊局的推廣大使等等。


(註:網上更可買到由 Ferran Adria  及其兄弟 Albert Adria 創立的分子料理材料品牌「Texturas」,當中的「Spherification Kit」可讓你在家做出數種不同狀態的分子料理。他倆亦在巴塞隆拿合資一間叫「Tickets」的餐廳及一間叫「41°」的雞尾酒吧。)




天才特徵之三。


既然elBulli已關門大吉,原址何去何從?它將改建成一間可讓世界各地廚師來激發創造靈感的 El Bulli Foundation,所有意念與發現,全將於其網站上公開分享,網址為http://www.bullifoundation.org/。伸請資格、甄選條件,及各項細節均正在一步步落實,大家可於此基金的網站看到更多資料。但可以肯定的是,以上一切將費用全免



西班牙 El Bulli Foundation 的藍圖




「如果我想成為億萬富翁,我大可在每一個國家都開設一間 elBulli。但這並不是我想要的。」說得很對。



由elBulli 餐廳改建成的 El Bulli Foundation 的外觀



天才總是敏感的,亦很常聽到平凡的人嘲諷的聲音,Chef Adria 仍很勞氣:「你們可能以為我是瘋子,但這就是我想做的事!」



El Bulli Foundation 設有空間給廚子看影片及交流。


Chef Adria 對食物的熱情,令他如西班牙弗拉門戈舞者般揮著熱汗,全情投入。而他也絕對不是神,他只是個為自己喜歡的事絞盡腦汁、擇善固執的天才。



(待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