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星期四

解剖廚房藝術家Ferran Adria (下)


Ferran Adria 說話時手勢多多,活潑得可以!


中國與新世界料理


Chef Adria 不喜歡別人稱他的創作為「份子料理」,他認為他的菜只是料理的一種,可能是新世界料理,但他只是想突破框框,做出出眾的料理而已。他開始訴說西方料理的歷史,初時我仍盡力用心去聽,因我本身是一個聽歷史課會睡覺的人,我唯有除下翻譯耳機休息,不致令自己在大師面前真的打嗑睡。


放下耳機後,我發現 Chef Adria 在操的西班牙語,就像沒捲脷的葡文,聽起來很舒服,而他也像意大利人般,說話時不得不打手勢。我又突然蘇民鋒上身,留意他的面相,他的額頭、鼻子、嘴巴在臉上所佔位置分佈平均,是易得成功之面相。


後來他說到他的中國之旅,他留意到中國人吃飯上菜上一大盤,然後再分給每一位客人,他嘆息食物的溫度會下降令食物味道扣分。我遷怒於帶領 Chef Adria 去體驗中國飲食文化的那個導遊,只懂帶他去冷氣充足的大酒店!咱們中國人最講究食物的溫度!請回想小時候我們聽過多少次媽媽的責難:「仲玩?飯要趁熱食!」上館子,看見蟑螂也不及我們發現餸菜不熱的大件事,會要求侍者趕快換過。我們要求新鮮「滾熱辣」,寧願燙到,也不要溫的。


希望他再臨中國時,在每省份找一個在當地土生土長,對飲食文化充滿熱誠,而非只會在外國人面前出吹噓胡扯的人來當美食導遊。中國地大物博,要認識及感受各省份的菜式,根源由來與發展,也不是 Chef Adria 所說的兩個月就可以做到。我看見 Chef Adria 對中國菜的好奇,要創新中國菜的野心。那麼就希望他多花點時間留在中國感受風土人情,拿掐精髓,而非皮毛









驚世創意的第一步!


答問環節中,Chef Adria 願意回答在場嘉賓的任何問題。楊崢小姐也在場,她問到 Chef Adria  對食物原味的看法。許多人都曾說過,吃 elBulli 的菜,請著其重創意驚喜,而非味道,意即轉換食物形態期間,食材的味道也被迫轉變了或犧牲了。看來楊崢小姐不是去過 elBulli,就是參加了上午場的的座談會,已吃過會後提供的份子料理 Tapas 小食。


Chef Adria 的答案,聽起來平淡無奇,卻實是由創意之師,說穿了何謂「創意」!


他問:「什麼是蕃茄?」


他開始在紙上繪畫,畫出一個粗糙圓肥的蕃茄:「你說這是一個蕃茄。你可以一口咬下去直接食用。」


他在蕃茄上畫了數條直線:「切了片的是不是蕃茄?」


再畫橫線:「切了丁的,是不是蕃茄?」


他又畫了一圈線:「那麼,加入羅勒及橄欖油後是不是原味?煮成蕃茄醬後是不是原味?」


這就是創意的根本!不要被常規封鎖,應重新思考一切的由來,然後你會發現:「There is no spoon


突破由此起。


我原本準備了問題,「你對廚子最終的成就,就是不再在廚房裡為客人燒菜 (升做行政主廚,只做行政或偶然設計菜式,或去教學),有什麼看法?」但現在聽來很 irrelevant,因 Chef Adria 已親身示範了一個更巨大的自我。他的 elBulli Foundation,將儲存 elBulli 的歷史與影響世界飲食的成就,為後人留下啟發的繆斯,吸引世界各地廚子來觸動靈感,為飲食界創另一高峰。


我熱切期待這些世界尖子,會在份子料理後,再為我們帶來怎麼樣的大開眼界之事!上


(以解答我早前文章,題為份子料理之後。)







Paco Roncero (右) 只對單反相機有反應,對其他普通相機一律不望鏡頭。


Hello, Tapas!


聽完課,就來輕鬆一下。Chef Adria 的愛徒 Paco Roncero 及他們的團隊,即場示範份子小食。



針筒魚子醬,已見過太多次。



雖然在場並沒有小牌子說明小食名稱,如非主動發問,沒人解釋的話,很難猜出主要食材為何;我也感一手拿相機一手拿香檳,再駦出手來拿小食是有點狼狽了,而且各人興奮地站在看小食的成形過程,要擠來擠去有點尷尬,但確實開了眼界。



魚子醬

冒煙脆餅



有從針筒擠壓果汁滴進化學液體而變成粒狀的魚子醬、冒煙極凍如一顆宇宙小殞石的脆餅、由橄欖原醬再反做成橄欖果的泡泡、輕飄飄形狀如織布的芝麻蛋糕等等。我其實希望看到  Paco 示範他最近創新的菜式,因為以上如魚子醬的份子料理,都已是屬於三、五年前的驚喜了,味道也不算很好,但以質感而論卻是超卓的。



芝麻蛋糕

不知名小食,酸味爆棚。

橄欖軟泡



魚子醬一咬破開不會留有膠衣,橄欖果泡泡一放進口就溶化開爆發橄欖油的風采,芝麻蛋糕吃下去如一陣風的消失,口腔留下一點鹽鹹。









生命就只得一次,你怎能敷衍了事?


這些複雜的食物經驗,都需要經過時間沉澱。


而西班牙國家旅遊局所設的標語「Art here is not only be found in museums」,在這次由全球最佳餐廳 elBulli 的主廚 Chef Adria 主講的座談會中充分體現。


西班牙藝術家那一股自由奔放的創新,當中又對生命充滿了永不後悔的熱情,都在 Ferran Adria 身上感受得到。西班牙藝術家中,達利的好玩破格、畢加索的大膽創新、建築師高迪自我又樂於與世界連接,都能用來形容 Chef Adria,他們總捉著你靈魂的要處,令你 hungry for more


西班牙,從來就是熱愛生命之地。






嗚謝:西班牙國家旅遊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