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星期二

吃大閘蟹的智慧





報章早在一個月前開始傾銷大閘蟹,我心急想吃,老爺奶奶要我等等他們台灣旅行回來。


「唉,還早呢!」老公施施然說。


週未終於將蟹拆了,吃公的,我一人就吃了四隻!老公吃不夠半隻,早就吃厭了。


「小時候他什麼也不愛吃,就只愛吃大閘蟹!」奶奶說。


老爺接著:「從前在鄉下大閘蟹才幾毫子一斤。蟹也多得在湖上爬上來,都走去田間找吃,我們便隨手在田裡捉蟹,不知多容易,連黃鱔也抓到!」


怪不得老爺炒黃鱔如此拿手!


「抓到蟹後放在瓦缸裡,上面舖一張以濕水草織成的『浦包』,蟹便彈動不得。沒消耗、有空氣、有水份,被壓著的蟹便可存活半個月,逐天煮來食。」


一翻開蟹肚的掩,已見橙黃蟹膏溢出,屈開蟹身更是黃膏白膏都滿盛!


吃大閘蟹不用太早,近農曆十月中就好了。太早蟹身有水、肉未實,膏不多。」


所以如早前的大閘蟹會特別貴,未當造嘛!飲食智慧為不時不吃,越便宜即越是當造了,應吃。


「現在時份吃公的,遲些翻風以後再等十天至兩星期,就是時候吃乸的了!






奶奶見我對白膏的鍾情,叫我十二月再吃一次公蟹。大閘蟹不是秋天才吃的嗎?


「冬天吃白膏!吃大閘蟹是按季節轉變,公、乸、公順序的吃!


下星期老爺奶奶回上海跟親戚朋友聚舊,正好是農曆十月中,最靚的蟹在湖上撈上來即煮即食,問我跟不跟來?老公走不開,我不好意思一人跟去,其實心想得要死!


上年已問過一次,又要等下年了。


老爺自爆去年一次過吃了七隻!說時笑盈盈,是真心喜歡吃,不是想吹噓。當然了,吃了幾十年,除了滋味,更是鄉情。


雖然老爺為全家最愛吃大閘蟹的一個,年紀又最高,膽固醇卻又是全家最正常健康的一個!全因他每天都喝綠茶,黃山毛峰,茶葉嫩綠不碎,一從上海回來,滿雪櫃都是一包包膠袋包裝的鮮茶葉,夠喝一年。


老爺也給過我試,每天喝對於我是太涼了,感到眩暈,所以也不是人人合體質。吃大閘蟹更切忌喝綠茶,因兩者皆為極寒涼之饌,不可共食!


不得不讚奶奶煲的花膠雞湯又進步了,甜美順喉,一向吃雞湯必會感口乾,今晚卻越喝越潤,可能是金華火腿下少了,鹽味減低了,升了鮮甜味,而且雞是即劏即煲,分別可大。


雞的內臟也不浪費,用中芹炒成菜,不同內臟的多種口感,夾上香芹,又香又脆!沒半點內臟的騷味,很想學懂煮這一味呢!


另外就是韮菜炒蛋,辛香有營養看來就像是野坡上的小黃花,好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