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星期四

藝術炸醬麵。東北人。





中國人老實、謙遜、勤勞。你會問,哪兒?現在中國人最懂詐騙、走精面、賣假。中國幾千年來民族性優勢漸漸消失,剩下的只有暴發戶及造假雞蛋的天才。良心不值錢,「老實」已變成「老土」,所以我們已很難吃到花時間及功夫的菜,而且我們祟洋,鬼佬三兩下手勢,只落鹽與胡椒的牛扒,我們願意花數佰圓大讚特讚,中國人花力氣、心機、時間又拉又揉的麵食呢,只三十元一碗,吃完拍拍屁股走人。


願意繼續為我們拉麵的老實人已經不多,幸好還有東北人。






連餃子也再沒得賣,要吃就吃一大碟的菜和一大條的魚,那些才賺錢。我叫了一碗炸醬麵,需等一些時候的,因要拉麵,再煮。麵是白色粗條的,不規則的捲來捲去,咬下去是吃得出鮮拉的質感,帶硬又有勁,我為此而感動了。






要留心東北人的炸醬,是由大豆發酵的麵豉醬加入雞蛋造成,當中沒有加入剁肉碎,是齋,但味道又香又濃,撈在白白的麵裡一起吃,這就是我所言的千錘百鍊留傅下來的食譜,搭配妙絕,簡單而令人滿足。更不可忽略放在麵上的青瓜絲,絕不是為顏色點綴的關係,青瓜絲太少我會投訴,當麵、醬、及青瓜絲夾在筷上送進口內,是極端又平衡,青瓜為濃醬添上清新,麵條補上爽口,每一口都是滿足而安慰,吃罷令人心靈平復。


如想吃肉,就改叫肉醬麵,味道相約,但醬內加入了豬肉碎來做,更適合本地人的胃口。






其實從前的麵做得更有心機,會加入毛豆和煎蛋絲,口感更豐富,顏色更好看,但都不賣錢嘛,況且開在旅遊區,內地人花得起。






同桌就有一獨自吃飯的內地先生,看著我什麼也拍照,就搭訕:「街拍嗎?」我說是啊。「開不開心?」開心呢!我笑。「街拍很累是不是?」眼睛是會有點累。「眼睛要到處找可拍的東西嘛。」雖然他抽著三條5,牙齒也沾著煙跡,但我仍問他:「你拍照的嗎?」他誤會我說要替他拍照:「不要拍我,我上鏡不好看。」後來他明白了,就回覆他沒有拿相機攝影的習慣。再來一圍內地客,禮貌地問我的相機是哪型號。






我們常對內地人有一種以偏蓋全的厭惡,但我碰到的,大部份都安靜有禮而聰明,而且對文化及藝術有一定的好奇及渴求,是以我對中國人的心靈素質,事實仍有希望。







推介菜式:炸醬麵、肉醬麵




評分 (5分為滿分)
味道:1-2-3-4½
服務:1-2-3-4
環境:1-2-3½
價錢:1-2-3-4
廚子的熱情:1-2-3½




東北人

地址:澳門新口岸廣州街怡山閣391-I
電話:(853) 2872 3296
營業時間:午市、晚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