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星期三

金殿堂

 【此文為OpenRice.com 編輯推介食評】





因喜福軒裝修,舉家改去美高梅金殿飲茶。原意是帶家人去新當了米芝蓮精選食肆的「食˙八方」,由One Central進入,發現「食˙八方」入口的位置改動了,問一問藍衫的保安員,他愛理不理,亂指叫我去兜一個圈,說另一面有入口,明明繞過去便出了天幕廣場。我在這裡工作過,是籌備開張團隊,雖已轉工,但似乎我比他更了解路向。




所有酒店內的食店都11時才開始,唯有先去天幕廣場和聖誕樹及胡桃夾子拍個照,探望一下位於魚子屋上、遇風輕吹其水母造型玻璃便會叮噹作響的吊燈,然後才經放著薩爾瓦多.達利(Salvador Dali)作品 「達利的舞者」銅像及掛著Chihuly紅色玻璃吊燈的酒店大堂,推門穿過以藍、綠玉石舖設地面、掛著華麗飾毯的VIP接待處,向中菜館「金殿堂」走去。




我和老公吃飯喜先吃甜品。芝麻卷是令我鐘愛「金殿堂」的原因,品質不變,濃濃的芝麻味,像嚐第一次時一樣驚喜,烏黑薄薄的像一匹優質的布。我最愛找到它的尾,然後小心的把它捲開,捲開來有一隻手指般長時,就用义子割開,如割一幅布,送進口裡,又滑又滿口芝麻香,且養顏有功。





熱情果黃桃凍布甸是新點心,布甸做得更像果凍,太甜了,吃了一半便放棄。



蝦餃皇較從前遜色,皮厚不能透出內涵,蝦肉是夠多但不夠彈牙,且味道不能使人回味。蝦餃是每間酒樓午市的招牌,怎能做得這樣馬虎?




玉帶蟹籽燒賣替它挽回了一點面子,蝦及豬肉又脆又甘香,上面舖著一層厚厚的墨魚膠,味道比起其他酒店用帶子更能捉到燒賣以何配蝦肉的竅門。點心點心,貴乎那一點點細膩的心意,而實非材料的貴重。但點心名字仍叫「玉帶」蟹籽燒賣,需要留意,當五星酒店,顧客會相懶餐牌上的資料來判斷菜式是否含令其過敏之食材。




金蒜蝦春卷,主要食材是蝦,大小剛好,容易放進口中,味道亦討好。但只有四條,一桌子五個人,就有一個人沒得吃,為何落單的侍應不主動提出加一條,或廚子不替我們剪開成八件?同樣情況出現在餃皇、燒賣這些每個人都會想吃一件的點心上。這級數的中菜館應能留意得到的服務,我記憶中「金殿堂」的細心週到,為何不復再?




鮮竹牛肉球不能說得上是極品,顏色偏淡,味道不夠複習,欠缺陳皮陳香,反而在底的鮮竹味道及質感上都新鮮、有咬口。




燒汁安格斯牛柳金瓜,名字冠冕堂皇,但非登大雅之堂的品質。燒汁安格斯牛柳牛味可以,但燒汁是為黑椒汁而已,且牛肉做得粗鞋也不甘香,與煮得爛糊糊的南瓜撈在一起,實在難看。是不是點心放在蒸爐上太久以至煮過了、老了?但我們明明是門面一開便進來呀!




排骨水晶粉也是妹仔大過主人婆,為墊底的粉皮入貨優良,薄身且彈牙,吸收了排骨的味道,又捲曲著包起了汁料,味濃可口。




故意為奶奶叫了一些齋菜。金腿蒜香豆苗餃又是皮厚的問題,比蝦餃更甚,最令人思考的是,內裡是否真的豆苗,因那乾乾青青,沒甚綠葉的,味道不像豆苗。




珊瑚蹄香腸粉按奶奶所說,有一種煙燻的味道。馬蹄乾身失了清甜爽脆之妙,珊瑚的貴重名過於實。此腸粉為最後大家你推我、我推你,才吃完的。




蟹肉蘿蔔絲酥餅過於乾身,酥餅的粉團漿著口腔,失望。




西芹露荀炒鮮菌,露荀鮮味一般,菇菌的天然濃香不知所蹤,以靠下得太多太鹹蠔油增味。




最後是瑤柱花菰炆伊麵,侍者詢問是否需要分好每人一碗,奶奶說不需要了,老公與細佬亦說分了才拿來,不知道她聽哪的,但整盤的伊麵就放下了,沒拿去分。姑勿論是否訊息混淆,多問一次是應該的,從各來侍過的服務員來看,似是多做一件事不如少做一件事的心態,跟從前主張侍者要與客人多互動了解需要及介紹產品的窩心服務,相差遠了,被丟低了。現在的面口都是冷冰冰的,笑容都是裝出來的,對餐廳服務品質的熱誠都失去了。

      
      

無論是盛熱毛巾的碟子或是毛巾本身,廠家都特別造了MGM的字樣以示專貴,用餐的茶杯碗碟子是Narumi骨瓷,都是從前最繁盛時期帶下來的硬件,是其他想趕上五星品味的酒店的終極參考對象。但現在為什麼會在氣派的龍雕石柱上放在膠造的紅色聖誕花?我看了一眼便不想再看。





頭轉向另一面,發現了第二件事。



從前流水潺潺的象牙色、流露著優雅氣質、subtly tasteful的斜面凹凸牆不見了!換來的是一幅啞色白牆!這裡曾經是我心目中澳門最具品味、最能代表澳門的酒店。而品味,氣派、及至服務或食物的質素,都需要以無懈「堅持」來維繫的。





我看著那一幅白牆,心情就像亂世佳人中郝思嘉在夜月下回到南部家鄉,發現她在那裡度過了人生最幸福時光的Twelve Oaks莊園,南北戰爭下被搶奪燒毀得面目全非,只剩下彎偉迴轉的梯堂。那是一種傷心得午夜夢迴的感覺。






推介菜式:芝麻卷、蟹籽燒賣、蝦春卷。



評分 (5分為滿分)
味道:1-2-3
服務:1-2½
環境:1-2-3½
價錢:1-2-3
廚子的熱情:1-2½






金殿堂

地址:
澳門宋玉生廣場
外港新填海區B區B2街區A地段
澳門美高梅金殿貴賓大堂地下


電話:(853) 8802 236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