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星期四

瑤柱北菇滑雞煲仔飯



今天早上冷得只有八度,應該沒有誰抗拒得了一鍋熱騰騰的煲仔飯!我最愛的款式是瑤柱北菇滑雞煲仔飯,從學懂了怎麼做以後,感覺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兒!那獨一無二的美味是因為米飯及雞件都是由生在一小沙鍋內煮至熟的,而非煮熟後才加在鍋內,鍋底的香脆飯焦也因此形成。


由米放入沙鍋起計到煮熟,是需要25分鐘的,所以外出吃時老闆要你等這麼久也是沒騙你的。如果由自己親手做的話,那25分鐘會變成一種享受而非等愛般痛苦,因你會不停期待它煮好而口水直流,而傳來一陣又一陣的香氣令人快樂死了!而我這個食譜是不需 “Flame Distributor” 或 “Heat Diffuser” 來製造飯焦的!就只一個沙鍋就好了!



材料:

米 1米量杯
雞中翼 3隻
乾冬菇 1隻 (浸軟、去椗、加入1/4茶匙糖及半茶匙紹興酒,蒸20分鐘)
大乾瑤柱 1粒 (浸軟、蒸20分鐘)
薑絲 1湯匙
蔥段 1湯匙
荽茜 1湯匙


醃米:

將米洗淨,加入3/4米量杯的水、半茶匙鹽、半茶匙白醋、2茶匙油,拌勻浸30分鐘。




醃雞翼:
將雞翼用剪刀從兩骨之間剪開成兩份,加入2/3茶匙鹽、1茶匙糖、2茶匙紹興酒、1/8茶匙梳打粉、1茶匙生粉,拌勻後加入1茶匙油,醃30分鐘。




煲飯:

  1. 將浸了剛好30分鐘的米,連同浸米的水,一同放進煲仔內,開大火,蓋蓋。
  2. 當有水泡在煲蓋滲出時 (約3分鐘),開蓋,用鐵匙順時針方向,快手搞刮煲底,免飯焦過早形成。蓋蓋,轉小火。
  3. 再見有水泡在煲蓋滲出時 (約3分鐘),開蓋,再次用鐵匙順時針方向,快手搞刮煲底,飯已差不多煮熟。 
  4. 用匙底摸平飯面,放進雞翼、冬菇、瑤柱,蓋蓋,蓋的氣孔要對著近自己的一面,繼續以小火煮10分鐘。
  5. 此10分鐘內,你會聞到一陣又一陣的香氣,有時是雞的味道,有時是乾瑤柱的,繼而是飯焦的誘人香味!要隔2分鐘移一下煲底向火的位置,那樣整個煲底才會是香脆飯焦,而不會只是位於中心的飯燶了。
  6. 10分鐘後,加入薑絲、蔥段及荽茜,熄火,蓋蓋多焗5分鐘。

可利用此5分鐘時間,調製煲仔飯豉油!




煲仔飯豉油:

以1湯匙老抽、1湯匙生抽、5湯匙滾水、2湯匙冰糖 (可用白糖代替)、半湯匙麻油及半湯匙豬油 (可不用) 拌勻,即成。





5分鐘過去了,有得吃啦!好香啊!我明白為什麼從前公司樓下賣煲仔飯的老闆在冷風下於他的十個爐頭前坐鎮,仍笑得那麼燦爛,因煮煲仔飯本身就是一種享受,就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呀!



顧客來光顧,他總是笑意盈盈的問,「怎樣,想吃什麼煲仔飯?」




2 則留言:

  1. Thanks for the recipe! I just made this the other night and it came out delicious! However, the rice was quite burned, so next time I have to watch out for how long to cook at high heat.

    回覆刪除
  2. Hi Tracy, thanks for liking this recipe, I love this pot rice so much, too! I also think it's important to turn the heat to its very minimum at the end, or use the additional rack if your stove provides so that it's exposed to an even lower heat. :)

    回覆刪除